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本地教育
分享到: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建设工作会议
  • 2021-11-30 11:37:20
  • 来源: 汕头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教育局
  • 【字体: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减”工作要求,拓宽育人渠道、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进一步规范学校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工作,打造具有汕头特色的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品牌,推进我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高质量开展,市教育局于11月25日召开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建设工作会议。市教育局领导对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5个基地(营地)代表负责同志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是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出行、集中食宿等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衔接的创新形式,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研学实践教育是一门课程,纳入学校的教育教学计划,一般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中职)一到二年级开展。

  会议强调,2019年2月,根据《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广东省教育厅等12厅局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我市出台了《汕头市教育局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意见》。2020年以来,市教育局根据上述文件,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认定公布了两批共26个汕头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5个汕头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这些研学基地(营地)优势互补,各有特色,为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素质教育、劳动教育和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提供了宝贵的平台和优质的资源。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规范管理,探索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管理新机制,完善和打造一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品牌,为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做出有益的尝试和积极的贡献。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管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要坚持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和公益性原则,确保研学活动安全、有序、普惠、有质量规范开展。各基地(营地)要进一步完善硬件建设,切实落实安全措施,加强研学师资队伍建设,丰富研学课程,推动我市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高质量发展。

  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各区(县)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市直学校相关负责同志,第一批、第二批汕头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DSC_0837.JPG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