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本地教育
分享到:
项目领航 弦歌不辍——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研基地(汕头市小学语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暨项目启动仪式
  • 2021-07-21 16:14:36
  • 来源: 汕头市教师发展中心
  • 发布机构:汕头市教育局
  • 【字体:    

  2021年7月16日上午,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研基地(汕头市小学语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暨项目启动仪式在龙湖区丹霞小学碧霞校区举行。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教研员、省小语会理事长杨建国,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学博士丁炜,语文中学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林荣秋,汕头市金龙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市小语会理事长林嘉琳,汕头市龙湖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市小语会原副理事长郑列勤等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项目论证。基地学校校长、基地项目全体成员及各子项目组主要参与人员参加此次活动。汕头市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出席活动。活动由省学科教研基地(汕头市小学语文)项目负责人、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庄晓珊主持。

1领导专家.jpg  

  活动先由汕头市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宣读《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名单的通知》。项目负责人庄晓珊汇报项目整体实施方案。庄老师从项目建设背景、目标任务、进度安排、人员分工、经费使用、预期成效、保障条件等方面阐述实施方案。随后,三个子项目负责人分别从子项目任务、措施、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阐述。基地学校校长代表也作了表态性发言。

2.汇报方案.jpg  

  接着,论证专家发言。专家们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较高的评价:项目的立意高,准确把握当代教育改革的命脉;项目的研究追求创新,举措得力、操作性强;项目体现了人心融合、组织融合、手段融合、渠道融合;团队实力强劲,基地项目研究辐射面广,预期成果丰厚。同时,专家们也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譬如评价指向要更明确,信息技术要与语文教学的要素相整合;项目要关注学业负担等焦点问题,作出有效的回应;要发展“基地”功能,完善“基地”发展体系,夯实“基地”基础,培植“基地”力量。

3.专家点评.jpg

  

  最后,汕头市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发言,对教研基地项目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明确责任与使命,以专注、求实、创新、协作、奉献的精神,积极投身于项目建设中,为汕头、为广东小学语文教育教学改革作出应有贡献;二要明确目标与任务,对照项目建设任务和相关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汲取专家智慧,完善实施方案;三要加强规范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规范、科学、健康前行。

  下一步,项目组将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开展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发挥教研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