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本地教育
分享到:
家校携手同行 共育阳光少年——汕头市高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讲座和学生家长亲子教育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 2021-05-25 18:19:5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教育局
  • 【字体:    

  为加强我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我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密切家校协作,共同关注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身心状况,5月21日-22日,汕头市高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讲座和学生家长亲子教育讲座活动在广东汕头华侨中学举办。本次活动由市教育局主办,汕头市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广东汕头华侨中学承办,汕头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室、汕头市中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室、汕头市高中班主任教师工作室协办。

微信图片_20210525181230.jpg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学兰教授作为特邀专家面向高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班主任和高中家长、初三学生及其家长围绕家庭心理健康教育这一重要内容,按不同的听课对象分别讲授家庭治疗、亲子关系、应试心理调节3场“量体裁衣”式的专题讲座,受到教师、学生和家长代表的热烈欢迎。

已编辑图片

  两天中,刘学兰教授以青少年心理困境与家庭治疗基本技术为主题,分析了青少年可能存在的三种心理困境及对应的三种心理危机,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家庭与家庭治疗的相关专业名词,结合案例简明扼要地剖析了十种家庭治疗技术的具体应用情境和使用技巧。以亲子关系与家庭教育为主题,传授亲子关系的基本理念,指出一个完善的家庭应包含问题解决、沟通交流、角色任务、情感反应、情感卷入、行为控制6大功能,结合家庭故事和视频案例具体生动且富有操作性地讲解亲子有效沟通技巧和正确对待孩子逆反的认知。刘教授还对正确引导学生调节心态,积极应对中考进行讲解,结合实际案例介绍接纳情绪法、合理宣泄法、身心放松法、适度焦虑法、规律生活法5个调节考前情绪的方法,引导中考学生现场学以致用地运用这些方法;向考生们分享考前优化学习和提升记忆的方法,鼓励孩子们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正确认识学习中困难、挫折、高原现象等问题,从接纳理解孩子情绪、注意运用谈话技巧、营造和谐家庭氛围3个方面为家长提供助推孩子中考的对策。

已编辑图片

  通过3场精彩的家庭心理健康讲座,老师们进一步认识到家校联动和沟通对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意义,学习掌握了家庭治疗的技术和方法。学生家长学习到很多处理亲子关系的方法,掌握了和孩子有效沟通的技巧。中考学生意识到想要在中考中有良好的发挥,不仅需要扎实的学科知识基础,更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活动强化了我市家校联动的教育机制,更好地推动家校共同携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