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本地教育
分享到: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专项会议
  • 2021-03-07 21:13:06
  • 来源: 汕头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教育局
  • 【字体:    

  3月6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专项会议,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署及相关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教育系统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切实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举办2021年亚青会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和有关科室负责人、市属各学校主要负责人和各区(县)教育局分管领导、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一是加强涉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和事故预防。联合配合交警部门加强学校周边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规律及特点的分析研判工作,制定涉学生交通事故易发路段、易发学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强易发生涉学生事故路段,尤其是大货车、拖挂车较多的路段、路口上下学时段管理。二是提高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实效。全市中小学校要全覆盖开设交通安全教育课,上好开学交通安全第一课,要充分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校园广播、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定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大手拉小手”等形式让学生、家长互相叮嘱,做到常常提醒、常常警示。每学期向学生和家长印发交通安全告知书,与学生和家长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牢固树立学生和家长交通安全意识,从源头上预防交通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学生使用交通工具的管理规定,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严格落实每天放学前科任老师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提醒式教育。每学期开展1次交通安全应急演练,促使学生逐步养成交通安全遵章守纪的良好素养。要联合交警部门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学生、家长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自觉性和交通安全意识及事故避险能力。三是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督促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驾乘人员管理,坚决杜绝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避免把幼儿遗忘在车内的情况;经常性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增强安全意识,自觉抵制“黑校车”,不乘坐未经许可、超员等违法违规车辆,确保上下学交通安全。四是加强校门交通秩序管控。持续开展“校家警”文明交通安全工作,充分发挥“校园护畅队”的积极作用,要安排好错峰上下学,上下学要引导学生快速进出校园,做到 “人等车”,接送车辆即停即走,避免接送学生车辆停留时间过长,而造成人群聚集、道路交通拥堵等问题。因疫情防控需要体温检测的,各校应尽量安排学生进入校园内操场或教学楼通道开展,避免人群聚集在校门外。要联合交警部门,在上下学时段内,校园门口50米范围内安排交警、辅警执勤,疏导交通,重点整治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闯红灯、逆行,骑电单车载人,不戴安全帽子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缓解学校门前路段的拥堵情况。五是完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配合交警等相关部门完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交通标志标线及指示牌等设施。对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要明确治理主体,采取相关治理措施;对短期内无法完成治理的,要做好临时防护措施和警示提醒,确保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安全和交通设施得到不断完善。

  会议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要与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建立互通互联机制和督查通报制度,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的,要限期落实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安全隐患治理到位。对治理整改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部门将予以媒体曝光和追责、问责。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