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我市将开展春节期间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 2021-01-18 10:07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为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重大疾病预防控制活动,打造文明健康节日环境,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爱卫办、市文明办将于1月23日至2月24日联合开展2021年春节期间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通过强化落实5项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文明健康水平。

  专项行动将全面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集中力量清除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河道沟渠沿岸和铁路公路沿线等卫生死角。加大力度推进拆违治乱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饱受诟病的乱搭乱建、随意占道停车等各种城市管理乱象,努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督促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干净、整洁,秩序良好。针对共享单车、小汽车乱停乱放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加大严查执法力度,从源头抓起,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营运车辆和行人等违法违章行为加强管控,严格查处,切实提高整治成效,推动我市交通秩序实现根本好转。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消除建成区内沟渠黑臭水体,确保所有污水进入污水管网。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全面清理农村卫生死角,确保房前屋后无积存垃圾和乱堆乱放、乱泼乱倒、无禽畜放养、无粪土乱堆等行为。

  专项行动将开展家居和单位环境卫生清理。发动广大家庭整治家居环境,做到家居环境整洁美观、物品摆放有序,厨房整洁干净,厕所清洁卫生,庭院内外无乱搭乱建,农村家庭家禽家畜圈养、圈舍整洁卫生等。组织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干部职工集中参与节前节后环境卫生清理活动,落实好办公场所环境卫生,确保工作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专项行动将开展重点场所卫生治理。规范各类农贸市场秩序,加强档口管理,清除积存垃圾,整治污水坑溏,疏通沟渠,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活禽市场要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的“1110制度”。重点对车站(含交通工具)、医院、商场、广场、公园等人员聚集场所和“五小行业”等进行集中的环境卫生治理。强化垃圾收集点、转运站环境卫生的治理工作,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无积存,无臭味,不影响居民生活和周边环境。

  专项行动将对易孳生“四害”的行业和场所,采取治理“四害”孳生地,完善落实防制措施,并辅以必要的药物消杀,确保病媒生物密度达标。充分利用冬季灭鼠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进行灭鼠,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清除鼠类孳生地,铲除鼠类隐蔽和栖息的场所。

  专项行动还将重点开展健康素养66条的宣传教育,不断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助力疫情防控。广泛宣传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洗手、勤通风、出门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的卫生文明习惯。倡导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看病网上预约,改变传统就医习惯,减少疾病传播流行。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卫生健康知识的普及,融入到春节期间开展的文明村镇、移风易俗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持续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在全社会引导群众对自身健康负责,把对个人健康的责任转化为对社会负责的行动自觉,以广大群众自身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记者周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