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我市多举措利企援企稳企,赋能企业逆势飘红
  • 2021-01-08 10:24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2020年,受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我市工业经济面临空前巨大的下行压力。我市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优化企业服务扶持等方面着手,全力赋能企业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加快回升,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实现逆势飘红。

  全力减轻疫情影响 多措并举利企援企稳企

  去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大多数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原材料供应、成本上涨、资金链紧张、订单被取消等突出问题,我市千方百计帮助企业保生产、保订单、保运转、保市场,全力减轻疫情影响,多措并举有效利企援企稳企。

  去年2月,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出台“支持复工复产20条”,从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用工保障力度、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加强应急产业引导等关键环节,提出了6方面共20项政策措施,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并全力推进政策落地。其中,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疫情带来原材料和物流成本上涨、税费和违约风险等问题,从源头入手,创新资金下达方式,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2020年2-4月工业用电电费每月给予20%的补助,兑现共1.06亿元。同时,我市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水平,通过实施市领导挂钩联系企业、“政企直通车”座谈会制度等,及时回应中小企业诉求,高效协调解决问题,去年累计收集企业诉求283项,办结率95%,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帮助解决企业订单不足等问题,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我市联合阿里巴巴1688平台推出全国首站的“源头产地复苏计划”“超级产地节”和“新批发之城”系列活动,引进直播基地5个,汕头当地有近1.5万家工厂在1688平台拓展市场,线上月销量超20亿。截至去年10月实现成交额132亿元,同比增长48%,通过线上销售大力带动了线下生产。

  优化营商环境 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解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我市依托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搭建政企“直通车”,组建工作专班,实现企业诉求收集、转办、督查、反馈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企业诉求“有呼必应、有呼必办、有呼必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与企业家面对面协商,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很多阻碍企业发展、困扰企业家多年的难题很快得到了回应和解决,许多企业主深感欣喜。

  “办事效率高,问题解决快,服务态度好,我要给政企‘直通车’满分好评!”汕头市潮卫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者林海生说,在政企“直通车”上反映了公司招工难、资金比较困难等问题后,市政企“直通车”工作专班很快会同市金融局派人到公司了解具体情况及宣传相关政策,市人社局马上为公司争取到一张“高端人才招聘会”企业入场券……这让他终于放下了困扰许久的“烦心事”。广东因特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平台上反映了企业的创新产品由于客户认知度不高,无法进行广泛推广的问题。市政企直通车工作专班联合市工信局、教育局等部门,根据企业产品定位挑选“优质客户”前往企业参观了解,并达成合作意向。

  据了解,市政企直通车平台在去年11月6日正式开通,截至今年1月2日,共收到了企业诉求建议47宗,涉及用地、人才需求、产品推广、资金扶持等内容,工作专班也按职能转交各区及市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并落实限时办结,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力度空前,让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支持和信任。

  打造“双循环”重要窗口 助力企业拉动外贸内销

  在汕头综合保税区内,广东西电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装配生产线繁忙有序;不远处,满载着发电机组的集装箱货车顺利通过海关卡口,驶往客户工厂。 “得益于综保区优惠政策,我们公司在外贸和内销市场同时发力,订单明显增多,前8个月公司产值同比增长28%。”西电动力公司行政部经理郑健峰说。“国内国际双轮驱动,是我们公司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率保持增长势头的关键。”汕头市奥斯博环保材料制造有限公司经理张茂盛表示,公司产品全部采用进口无纺布原料生产,资金压力较大,对通关时间要求也较高。“我们充分用好综保区物流分拨、保税加工等优惠政策,采取提前申报、关税保证保险汇总征税的方式,货物到港先放行后缴税,实现快速通关进口,还减少资占用量。”张茂盛说,下半年该公司订单日渐增长,主要原材料无纺布下半年进口额比上半年至少增长18.82%。

  “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最高形态,综保区正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点上,也是‘双循环’的重要窗口。”据汕头海关所属濠江海关关长施凯介绍,综合保税区享有入区退税、免证免配额管理、账册管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大量独有的优惠政策,大大增加了自身的含金量。“这些功能优势,将有助于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更好地发展壮大。”施凯表示。

  据了解,去年前三季度该区实现外贸进出口63亿元,同比增长291.3%,成为拉动粤东外贸增长的强劲动能。与此同时,前三季度该区国内销售同步增长,全区实现内贸销售额24.75亿元,同比增长39.1%。目前,汕头综保区已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和项目落地,引进保税制造、生物制药、跨境电商、全球维修等项目23个,项目全部建成落地以后,预计可实现全区进出口额超100亿元。

  (记者蔡僖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