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我市全力帮扶企业稳生产、保订单、提效益、扩大进出口
  • 2020-10-12 10:24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市场主体是外贸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优化结构,稳定增长,推出多项惠企暖企措施,全力帮扶企业稳生产、保订单、提效益、扩大进出口,促进外贸经济逆势跑出“加速度”。

  靶向施策护航外贸出口企业

  广东富味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面向欧美地区生产销售休闲食品和功能性食品的企业,受疫情影响,欧美客户对具有增强免疫力等保健功能的产品需求量大增。然而,一边是不断增长的订单,另一边是企业复工复产、货运物流等环节因为疫情影响而受到限制。如何能够迅速复产,留住订单,是摆在企业面前的燃眉之急。得知企业情况的商务部门也急企业之所急,迅速从用电、社保、用工保障、贷款贴息等方面着手帮助企业应对难关。得益于及时到位的支持政策,今年上半年,企业海外市场销售额增长了50%。

  出口风险是限制企业经营的重要因素,为了增加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底气,我市联合中国信保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周全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转嫁风险。今年初,我市一家出口企业向波兰客户出口一批女鞋产品。由于疫情影响,当地市场销售不畅,买方一直拖欠货款,企业面临货款损失。所幸,企业提前针对货款做了出口信用保险投保安排。中国信保在接到企业报损案件后,迅速开展海外追讨与定损核赔,及时向出口企业赔付货款损失近50万元人民币,帮助企业减少货款损失,实现稳定经营。

  解忧赋能助力外贸进口企业

  华丰泰是一家以进口新西兰乳制品为主的外贸企业,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外货物流通受阻,各类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市场消费信心低迷,给企业业务开展造成巨大压力。然而,政府各相关部门及时出台的各项政策,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面对重重压力,企业在今年上半年依然完成进口额3000多万美元,逆势上扬,较去年同期增长约三成,优异的成绩让企业恢复了往日的信心。

  作为本地进出口贸易结算主要银行,今年以来,中国银行汕头分行也全力推进各项“稳外贸”措施及专属金融服务方案,通过加大外贸企业融资投放支持力度,主动减费让利等措施,为汕头外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汕头分行总共为我市的进出口企业提供了32.69亿元的贸易融资。

  为了在稳定外贸基本盘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扩大进口,市商务部门也全面推进进口大户的招商和培育工作,并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扩大进口业务。目前,已有多家进口企业落户我市并即将陆续开展业务。

  (记者江文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