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我市加强金融服务有效对冲疫情对实体经济影响
  • 2020-09-28 09:44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有利于发挥金融在市场配置资源中的核心作用,是提高区域经济金融整体竞争力与实现经济金融可持续协调发展的重要引擎。记者从市金融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金融业增加值80.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5%,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形势下,我市主要金融指标逆势上扬,保持增长势头。

  推进“引金入汕”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阶段来,市金融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以强化监管和政策支持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底线,进一步推动营造汕头市优良金融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围绕积极打造市场化、便利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市加强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配合的工作任务,加大“引金入汕”步伐,不断夯实粤东金融服务中心基础,增强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

  近两年来,我市积极引入平安银行、广州银行来汕设立分支机构。今年来,在国家、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还全面加快农信社改制各项工作,深入开展非法集资陈案处置化解以及各项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营造优化地方金融环境的良好氛围。

  加强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来,针对新冠疫情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市金融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细化“汕头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政策”,出台《汕头市关于贷款贴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施细则》,在政策实施6个月内,通过对我市除涉房地产、基建、电力等行业外的企业贷款按基准利率4.35%的30%给予贴息。

  截至目前,我市已为符合条件的2500多家企业法人发放的10512笔贷款贴息申请约6841万元,撬动贷款222.87亿元,进一步减轻企业融资成本,有效对冲疫情对我市制造业企业的影响。出台《汕头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费专项补贴实施细则》,由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期间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费补贴,对汕头市规上限上企业、培育企业和规下限下高新技术企业新增融资担保项目的担保费率统一降低至年化不超过1%,财政按融资担保金额0.5%补贴融资担保费用,目前合计补贴担保费37.15万元,撬动新增贷款7430万元,受惠企业25户。

  我市还按照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平台推广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入驻,鼓励银行机构开展无本还息续贷服务,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平台已于今年1月正式上线,阶段来,市金融局多次与市政数局、市工信局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加强我市政务数据的归集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在平台发布金融产品,加大平台推广力度,支持企业缓解融资难题。目前,汕头地区已有18家银行机构入驻,发布产品近40款,实现授信超1亿元。

 (记者李德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