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稳步复苏
  • 2020-08-02 10:24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记者7月31日下午从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我市经济进一步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上半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236.26亿元,同比下降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2.71亿元,同比下降4.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580.99亿元,同比下降8.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02.56亿元,同比下降3.4%。

  工业生产加快恢复 服务业持续复苏

  上半年,我市工业生产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成效明显。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7个百分点。近七成行业生产恢复加快,其中,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分别增长11.6%、8.5%和1.5%。高技术制造业恢复较快,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7%,降幅比规模以上工业小10.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修复加快,上半年小微型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下降8.2%,降幅比大中型企业小8.2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小4.1个百分点。新上规模工业企业增势向好,新入库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33%,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速度高45.3个百分点。

  同时,服务业持续复苏,新兴业态增势良好。上半年,我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02.56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4个百分点。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增强,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80.32亿元,同比增长6%;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14.6%,其中,工业贷款和服务业贷款增速同步回升。邮政业加快发展,上半年邮政业务总量和邮政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7.6%和79.1%。

  此外,上半年我市粮食生产较为稳定,主要农产品供应有保障,粮食产量4.51万吨,同比增长1.6%。

  投资总体平稳 网络零售保持较快增长

  上半年,我市投资总体平稳,重点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2.8%,占全市全部投资额的45.2%。服务业投资持续正增长,上半年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2.3%,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的正增长速度;其中,教育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娱乐业投资分别增长193.6%、119.3%、93.9%和15.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加快,上半年同比增长26.4%,增幅比一季度提高35.4个百分点。短板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其中,交通类投资增长27.1%,水利类投资7.4%,环保类投资48.8%。

  消费市场逐步回暖,网络零售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7.79亿元,同比下降17.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4个百分点。线上经济增势较好,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6.7%,增幅比一季度提高3.5个百分点;电商促销、快递+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带动快递业务总量达到5.64亿件,在全国排第12位,同比增长78.6%,反映我市线上经济活跃度较高。

  进出口形势持续向好,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上半年,我市进出口总额325.8亿元,增长12.4%;其中,出口总额247.1亿元,增长12.6%,分别比一季度提升18.5和26.1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5和21.1个百分点。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实现进出口增长2.2倍。

  财政收入降幅收窄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上半年,我市财政收入降幅收窄,基本民生支出保持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61亿元,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2.9个百分点。财政支出重点向民生尤其是疫情防控支出倾斜,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7.4%,其中,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就业支出分别增长17.4%、16.7%和4.7%。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价格涨幅持续回落。上半年,汕头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24元,同比增长1.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4.3%,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上半年汕头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复苏加快、回升向好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扩散,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经济恢复面临较大压力。下半年,我市各地各部门将继续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努力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记者黄泽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