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头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额25.4亿元,同比增长154.3%
  • 2020-07-27 09:50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外贸新业态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化危为机,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今年以来,汕头综合保税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突出保税功能、做大保税主业,实施精准招商引资,促进区域经济稳步增长。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该区实现进出口额25.4亿元,同比增长154.3%;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增5.2%。

  外贸进出口高速增长

  作为粤东首个综合保税区,汕头综合保税区自今年3月23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抢抓机遇多措并举加快建设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高地。“我们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全区外贸进出口额呈现较快增长。”该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跨境电商业务正式启动。充分发挥汕头综合保税区和汕头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政策叠加优势,积极探索发展跨境电商业务。通过精准招商,万邦集团旗下的百诺恩跨境购、智美全球购等一批电商平台已相继入驻汕头综保区并开始运营。6月18日,粤东首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正式落地。至6月30日,累计出区包裹量超2万个,实现二线进口额408万元。二是市场采购业务大幅拉动出口增长。该区积极培育外贸增长极,全力推进市场采购业务,今年来已有4家市场采购企业进驻,大幅提升全区出口总额。

  与此同时,汕头综保区国内销售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区内贸企业实现销售额比增17%。

  工业企业化危为机逆势发展

  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汕头综保区工业企业化危为机,努力克服物流运输、融资、订单、用工等方面的困难,在危机中寻求商机,实现逆势发展。

  阶段来,区内工业企业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目前,全区21家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有14家;其中,产能利用率达到100%的有9家。去年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广东聚谷来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发展势头良好,新增与家乐氏有限公司、杭州饱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第二季度订单量大幅提升。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加大设备投入,力争全年产值达到1亿元。

  今年来,该区企业技术改造也较为活跃。上半年区内工业企业有6个技改项目已完工并开始试产,投资总额约1.17亿元。目前,区内工业企业还有6个在建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约3500万元。

  6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17.57亿

  走进汕头综保区,只见这里各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加快推进。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区列入2020年市重点项目共6个,其中宝能(汕头)国际供应链物流中心项目还列入省重点项目。据悉,这6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共17.5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3亿元,上半年计划完成投资1.68亿元;上半年实际完成投资2.19亿元,为上半年投资计划的130.4%,占全年计划51.1%。

  记者看到,宝能(汕头)国际供应链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正在进行外架拆除及屋面工程完善;二期正在进行桩基础工作,已完成54.5%的打桩工程量。据现场施工人员称,该项目一期计划今年10月底完工,二期计划明年底完工。目前,广东宏辉果蔬仓储加工配送基地建设项目也正在进行综合楼和厂房基建,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记者黄泽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