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头市审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1-01-27 09:2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五十条规定,制作本报告。本年度报告涵盖了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汕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情况,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

一、概述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规定,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增强审计透明度和社会影响力。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调整汕头市审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职责、组成单位、工作机构及职责。认真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着力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解读回应工作,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做好网站管理工作,确保网站正常访问、内容及时更新,共发布工作动态等95篇。

(一)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扩大审计监督公众参与

为了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要求,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代市政府起草《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接受询问及质询。为了便于人民群众和舆论媒体更直观地了解审计工作,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审计整改监督工作中来,将两份报告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全文公开。2020年首次对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解读,对审计结果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细致解读,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拓展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通过信息专报、经济责任联席会议、领导专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等形式公开审计工作相关情况。

(二)强化审计廉政监督公开,促进机关依法行政

市审计局切实将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机关依法行政,强化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一是审计廉政监督公开。严格落实审计署工作要求,从严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所有审计项目在向被审计单位发出审计通知书时一并发送“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及《审计组工作情况反馈表》,公开纪律要求,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大众监督。二是做好部门预算信息、人事管理信息等重大事项公开工作。严格遵守财经管理有关规章制度,严守财经纪律,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接受群众查阅和舆论监督。三是做好人员招考、招录信息公开和人员录用公示。公布了《汕头市计算机参加“2020年汕头市中高端人才深圳专场招聘会”拟聘人员公示》《汕头市计算机参加“广东省事业单位2020年集中公开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拟聘人选名单的公示》等人员招聘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三)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加强信息平台建设

切实发挥门户网站方便和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及时更新审计工作动态,优化了信息发布渠道。提升网站服务质量及各项功能,向民众公布和公开审计工作机构职责、审计工作程序、审计纪律、监督方式、日常政务等;并按规定向汕头市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增加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审计监督的影响。同时,在12345电话服务系统上接受群众咨询、监督和投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与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83

5257963.77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看,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力度不断增强,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信息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在如何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阐述审计知识方面还要进一步创新等。2021年,市审计局全力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在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上下功夫、见真成效,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工作透明度,及时、准确地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需求。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发布的信息种类,及时公开本单位重点工作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等工作动态;加大审计公告力度,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重点,增强审计权威,提高审计工作成效,进一步深化审计工作,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工作报告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antou.gov.cn/sjj/)可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审计局综合法规科联系(地址:汕头市长平路金泰庄翡翠花园3幢,邮编:515041,电话:0754-88286861)。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