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1-01-22 16:21
  • 来源: 汕头市人民市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有关规定,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公布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取得较好成效。

  (一)完善工作机构,不断充实工作力量。市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把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列入办公室的重要议事日程,2020年初调整设置了政务信息科(政务公开科),作为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机构,并及时充实科室力量,加强队伍建设。

   (二)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市政府办公室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各项信息公开规定,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都及时、全面、主动公开。一是认真部署2020年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下发《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汕府办〔2020〕19号),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二是围绕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切实加强综合办事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5条,主动公开市政府、市府办文件104件。三是指导基层做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指导各区县政府全面梳理细化基层政府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区级及镇街基层政府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各区县已在2020年底前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并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市政府也在政府门户网站制作专栏,集中发布全市各区县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四是严谨细致办好市政府公报,充分发挥政府公报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作用。2020年在汕头日报出版《汕头市人民政府公报》专版共40期,编辑出版公报合辑6期,及时刊载市政府及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90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共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7宗,主要内容是申请公开《汕头市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汕头市2018年公交优先发展实施方案》、《汕头市工业布局规划》,汕头市公务员待遇及福利、促进2020应届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2019年汕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及人均年消费性支出数据、2018年汕头市环境保护局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等事项,市政府办公室已全部依法按时答复并录入公开系统,做到100%回复。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为加强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及时性,提高政府信息管理的质量和效果,市政府办公室加强研究、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制度,通过强化责任、明确任务、拓展公开载体和内容、完善各项保障措施等充分提高政府信息管理水平。

   (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市政府办公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增设“地方部门平台链接”,规范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等栏目设置,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的要求,加大我市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力度,在深度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实行注销一批、整合一批、做强一批,全面提高我市政务新媒体运营水平。

   (六)监督保障情况。市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要求、新规定,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为科学评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增强工作实效,每年均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务公开评估。在此基础上,注重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常态化监管,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区县和市直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

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4

4

128

规范性文件

18

18

10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宗

22.7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1






4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0






4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3






3

(七)总计

47






4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公开的主动性和规范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策解读与互动交流需要更加及时、到位,更“接地气”;四是公开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将认真按照中央、省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全面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不断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

  二是进一步健全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考核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三是进一步优化公开渠道。主动拓展公开领域、有序推进平台建设,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工作质量。

  五是进一步强化指导监督。继续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同时做好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测抽查和绩效考评工作。通过强化监督考核机制,全面提升市政府办公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22日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