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专家评议团到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考察执法普法情况
  • 2020-09-17 10:5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期,2020年汕头市“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各参评单位已经完成自评自查、社会评议环节,9月14日、15日,汕头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组织带领市“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专家评议团(由法学专家、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基层普法单位代表7人组成)一行分别到市烟草专卖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市教育局五家被评议单位,采取实地参观、座谈了解、查阅资料、参观普法工作成果展等形式开展汕头市“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地考察活动。

    “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第二个考察单位是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9月14日上午,评议团来到了市文化馆。

       市文化馆作为一个公众文化场馆,人流密集、覆盖面广,是开展普法工作的重要宣传阵地和宣传平台。首先,评议团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桂源的引领下查看了市文化馆放置在大厅的常态普法宣传点,宣传点设置了普法宣传资料柜,摆放相关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普法宣传资料;电子屏幕、电子显示栏等设施播放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等相关普法视频和标语;同时还有摆放了丰富法律书籍的阅览室。

       随后,评议团参观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了解了鳌鱼舞、英哥舞、潮州木雕、抽纱、瓶内画、珠绣、出花园、外砂织席等非遗项目。

       据介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依托市文化馆不定期开展相关普法专题活动。今年6月13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市文化馆举办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暨非遗法宣传活动。活动包括了非遗展示、作品展览、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法律法规,让更多市民朋友关注、了解丰富多彩的汕头非遗文化,感受体验生动的非遗项目,增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

       最后,评议团一行与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在座人员观看了履职介绍片后,陈桂源局长用“人人普法、时时普法、事事普法”高度概括了该单位的普法宣传工作,并从加强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的学法培训,利用非遗项目、“两微一网”、电视报纸媒体等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常态化普法等主要工作措施向评议团简单介绍了他们是如何把普法工作落实到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此外,评议团从非遗项目的宣传传承如何和普法工作结合这一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会后,评议团还查阅了该单位的普法责任机制建设、做好系统内部学法用法等台账资料。

       据介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除了建立普法工作领导、保障机制,还结合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实际,还从多个方面落实普法责任。

       一是结合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8国际博物馆日”、6月份第二个星期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文化法律法规。二是结合“5·19中国旅游日”及大型旅游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广东省旅游条例》等旅游法律法规。三是结合体育赛事、“8·8全民健身日”“普法进社区”等活动,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等体育法律法规。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在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文化惠民、艺术精品创作、对外文化体育交流、文物保育活化、非遗传承保护、文旅产业发展、广播电视管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文化市场管理和综合执法等方面持续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我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区域文化高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