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市图书馆第二届古籍晒书活动圆满举行
  • 2020-09-04 11:1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延续中华晒书传统,让古籍中的真善美深入人心,2020年,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以“传习经典 融古慧今”为主题,号召全国各古籍收藏单位广泛开展晒书活动,通过“晒国宝”“晒经典”“晒传统”“晒技艺”等多种形式光大中华典籍保护传统。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倡议下,全国各地从七夕开始陆续举办各具特色的晒书活动。市图书馆也加入这一行列,于8月27日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古籍晒书活动。

  

1.jpg

  本次活动在预告阶段便已成为“爆款”,报名通道刚刚开启随即满员,最终还应家长强烈要求加增了4个名额。8月27日上午,市图书馆第二届古籍晒书活动在四楼特藏部开展。除因疫情影响,活动名额减至20名以外,本次古籍活动与往年相比还有一些新的变化:活动场地加入了全新开放的民俗文化阅览室和古典文献阅览室;古籍书库则首次拉开厚厚的遮光帘,让参观者得以尽览书库全貌,更直观全面地了解古籍的保存与维护。新的亮点使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多彩,为参与者提供更好的体验。

2.jpg3.jpg4.jpg5.jpg

古籍修复讲座、民俗专题片展映和线装书装订体验环节在民俗文化阅览室举行。


6.jpg7.jpg8.jpg

馆藏古籍晒书环节启用了新设置的古典文献阅览室。


9.jpg10.jpg11.jpg

小读者和家长们透过拉开幕布的玻璃墙观看古籍书库并听取讲解。


  在重头戏“晒书”环节中,本次活动除延续上届的古籍修复成果展示,还增添了珍贵古籍展览版块。通过《文子缵义十二卷》等五种古籍的修复成果和修复前照片对比,大家能够现场感受到古籍修复师“妙手回春”的匠心技艺。同时,以《醉经楼集六卷奏疏附刻一卷》《抚吴公牍五十卷》为代表,读者平日难得一见的珍贵善本得到首次公开展示;同台与大家见面的还有《东莆先生文集》等地方文献代表,以及《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四卷检字一卷类字一卷》等与小读者关系更密切的教材。展品数量有限,却各具代表性和特色,有助于帮助读者认识古籍,亲近古籍。


12.jpg13.jpg

晒书环节展示两部分内容:古籍修复成果与馆藏特色珍贵古籍。


14.jpg

《文子缵义十二卷》修复前与修复后对比。


15.jpg

《醉经楼集六卷奏疏附刻一卷》既是广东省珍贵古籍,也是古老的地方文献。


16.jpg17.jpg

不仅小读者对古籍兴趣满满,不少家长在晒书环节过后仍驻足逗留观赏咨询。


18.jpg

其实孩子们都去观看古籍修复技艺演示了。这是每期活动中最受大家关注的环节,今年也不例外。


19.jpg

  举办晒书活动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晒书这一传统是中国典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国人对中华文化的敬惜精神和深厚情怀。市图书馆举办的晒书活动旨在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精粹,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与读者相识,相知,相伴,延续一代又一代读书人对中华文脉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自觉传承,同时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滋养民众心灵、培养文化自信中的重要作用。


20.jpg

小读者们手持自己亲手装订的线装书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