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解读
  • 2019-06-28 11:41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并出台《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政策制定背景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国务院在《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国发〔2015〕54号)文件中要求各地方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意见的通知》(粤府〔2016〕3号)文件中提出,全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以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导向,加强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领导。

二、主要政策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

2.《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国发[2015]54号)

3.《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意见的通知》(粤府[2016]3号)

三、主要内容

该《实施意见》共包括“指导思想”、“ 基本原则”、“分类实施”、“分层实施”、“鼓励各类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机制”、“依法合规操作”、“制度设计和保障措施”等9个方面的内容。

在“指导思想”方面,《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为导向,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稳妥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提升资本价值创造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激发国有企业活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基本原则”方面,《实施意见》明确了市属国有企业混改工作要依照循序渐进、公开规范、市场运作、稳步发展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坚持依法依规操作,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经济市场化运作机制,分类分层推进混改工作。

在“分类实施”方面,《实施意见》明确了国有企业以竞争性(商业类)和公益类混改工作的相应要求,具体规定了主要目标、方法方式、股权占比等方面的要求:1.重点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除国家规定实行国有独资、绝对控股的领域外,结合企业实际确定具体股权比例,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2.稳步实施公益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公益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原则上应保持国有控股地位,保证公益性功能的有效发挥。3.鼓励市属国有企业可尝试投资符合战略规划、发展前景好、风险可控的非公有制企业。

在“分层实施”方面,《实施意见》明确了市属国有企业公司不同层级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对应要求:1.子公司层面要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国有资本,加快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实现股权多元化,优化股权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2.集团公司层面要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国家有明确规定的特定领域,坚持国有资本控股;在其他领域,鼓励通过整体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可转债等方式,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

在“鼓励各类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实施意见》明确了要鼓励各类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1.鼓励国有企业围绕产业链投资入股非国有企业。2.有效利用股权投资基金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3.探索完善优先股和国家特殊管理股方式。通过推进国有资本优化重组,鼓励民营资本参与、积极吸收外资参与、支持集体资本参与等途径,实现国有企业与各类非公资本进行市场化对接;同时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在“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机制”方面,《实施意见》明确了企业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市场主体地位,要求改革企业要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行混合所有制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确保企业治理规范、激励约束机制到位,落实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在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实现规范的公司治理。

在“依法合规操作”方面,《实施意见》明确了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的主要流程,包括制订改革方案和履行决策程序、开展清产核资审计评估工作、实施产权交易、办理变更登记等主要环节。

在“制度设计和保障措施”方面,《实施意见》明确了市属国有企业混改工作所对应的制度规定和保障措施。包括合理确定企业股权比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保护相关利益者的合法权益、规范审计评估、实行公开交、建立容错和责任追究机制等。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