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响应政府号召,这个春节“留守”汕头
  • 2021-01-25 09:4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这个春节,我们就留在汕头不回家了。”春节一天天临近,在汕头裕美制衣厂工作的蒲树林和寇慧夫妻俩,虽然十分惦念在四川的亲人,但夫妻俩还是决定今年不回家过年,而家人对他们的这个决定也很支持。

7aa4740c-0221-4ef4-b46a-7aee1630aad0.jpg

  在裕美制衣厂,数百台缝纫机飞快转动,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剪裁、缝纫、赶制订单,在缝纫机的“哒哒”声中,一件件衣服相继成型。今年四十刚出头的蒲树林坐在工位前,十指翻飞,动作娴熟,不一会儿,一件衣服的内里就缝好了。在相邻的包装车间,寇慧用气枪吹掉成品衣上的散线,按型号挂标,包装入袋,整个过程熟练麻利、一气呵成。

  蒲树林和寇慧来自四川渠县,来汕工作已有二十余年,早已习惯这里的工作和生活。两人在龙湖村租了一套两房一厅的房子,每天一起步行到离家不远的裕美制衣厂上班,下班后再到市场买菜,回家做饭。

  采访时,记者也跟随蒲树林和寇慧来到他们家里,房子面积不大,但收拾得整齐温馨。晚饭通常是蒲树林负责下厨,这一天,他给妻子做了一道粉蒸肉和炒青菜。寇慧则趁机“偷个懒”,跟在四川的家人视频聊天。“跟孩子视频,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课’。”

  开朗健谈的寇慧跟记者聊起了远在四川的两个孩子。“大的是哥哥,在成都理工大学读地质学专业,去年他考上大学时,我俩专门回了一趟家,送他去上学;小女儿还在读高中,放寒假了,哥哥刚好可以帮她补习功课。” 寇慧说,两个孩子都在读书,生活开销比较大,亏得她和丈夫两人收入稳定,一家人过得和美开心。

  如今,蒲树林和寇慧的很多家人朋友也在汕头工作生活,蒲树林的妹妹一家在龙湖村附近开了理发店,两家人经常串门、互相照应。日子简简单单,而流淌在他们生活中不经意的美好细水长流的温暖,尽管微小,却是幸福的、充满希望的。不觉中,汕头已然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今年春节,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我国多地发出倡议,号召务工、学习人员就地过年,而广东也倡议在粤务工人员尽量留粤过年,减少出行和聚集,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裕美制衣是我市一家大型制衣企业,有近千名员工来自省外,企业也想方设法留住这些外地员工,通过发大红包、发过节礼包等暖心之举缓解思乡之情。企业里超过一半和蒲树林、寇慧一样的“异乡人”,响应政府号召,将在这个春节“留守”汕头。

  “汕头也是我们的家,在哪过年都是团圆。” 蒲树林说。

   (记者陈史 摄影柯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