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1146”工程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 2020-12-03 09:4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汕头如何迎头赶上?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给出答案。全会提出,要聚焦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久久为功推进“1146”工程,奋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努力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市委全会提出的“1146”工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讲政治抓政治、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强基础、抓反腐树正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其中在基层党建方面,着重提到要实施新一轮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db3923ac-776c-4344-9467-870ee49eb06d.jpg

  对此,金平区小公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建鸿表示,将全面学习贯彻好市委全会的精神,以基层党建工作为主抓手,全面地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全面打造提升小公园特色文化街区。

  “1”: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为此,“1146”工程第二个“1”,就是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实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注入强大动力。尤其要依托华侨试验区、国家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等重大平台,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的协同开放,进一步健全深汕“核+副中心”深度协作机制。

  “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支持华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24条政策。”华侨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吴长林表示,试验区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导入和人才集聚,全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全面推进深汕深度协作项目建设,积极争取设立更加开放的发展平台,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双区”建设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4”:做大做强四个新兴支柱产业

  如何为实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赋能提质?市委全会提出,“1146”工程要聚焦做大做强四个新兴支柱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要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和以海工装备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和1000亿级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金融、物流、电商、5G等,打造1000亿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同时,要打造500亿级文旅产业和全国旅游目的地;打造300亿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以此擎起新兴产业的“顶梁柱”。

  广东汕头鲁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对此倍感振奋,他表示,这次汕头市委全会提出的“1146”工程,充分展示了汕头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鲁能集团作为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先行者,将以实际行动践行“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企业使命,协同推进汕头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推动产业体系绿色升级,助力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

  “6”:明确六大着力点

  那么,如何为实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提供有力支撑?“1146”工程就围绕全面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全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径,保障改善民生,抓好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等六大方面,明确工作重点和着力点。在此基础上,“1146”工程还着重提到,要全力以赴当好东道主、办好亚青会,集中资源力量,不折不扣完成筹办各项任务。

  第三届亚青会不仅是在汕头举办的一次体育盛会、文化盛会,也是一次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当前,我市正以亚青会举办时间为基准点,进一步加快场馆设施建设和城市景观提升工作,努力将“主办权”转化为“发展权”。全力以赴打好场馆建设攻坚战。

  中建八局汕头亚青会主场馆项目生产经理关海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亚青会主场馆施工已经步入收尾歼灭战阶段。下来他们将发扬中建铁军精神,倒排工期,打好建设攻坚战,按时保质保量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为汕头成功举办亚青会提供一流的场地保障。

(记者江文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