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潮汕环线高速计划年底建成通车
  • 2020-11-08 10:17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记者采访了解到,连接汕潮揭三市、对接区域内多条高速公路和国省道的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全面进入收尾冲刺阶段,正在进行路面、交安、机电等工程施工,汕头段累计已完成投资102.5亿元、占比96%,计划今年底建成通车。

  省、市重点项目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含潮汕联络线)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主骨架网中的加密线,是潮汕三市干线公路网规划中重要环线,全长约82公里,分一、二期同步实施。项目呈Y型连接汕潮揭三市并金平、澄海、潮阳、潮南四区,起于揭阳空港经济区,对接深汕东、汕湛、甬莞、汕昆和汕汾高速等5条高速公路,串连三条国道和多条省道,形成多环高速网络及连接港口、机场、高铁站的快速通道。

  日前,记者经金平区鮀莲街道的“鮀莲”收费站进入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很快到达金潮大桥(即榕江特大桥),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附属设施的拆除、钢箱梁防腐处理等作业。作为项目的主要控制性工程,金潮大桥于今年8月中旬顺利合龙,主桥STC钢桥面铺装9月底完成,并于10月19日完成了沥青路面铺装,目前剩余的各项附属工程进展顺利,下来施工人员将在“钻石型”主塔两侧着手安装不锈钢的“金潮大桥”四个大字。站在离江面约40米高的桥面上,江风习习,江水悠悠;蓝天白云下,六车道的桥面宽阔平整,崭新的黑色桥面犹如横卧的长龙向远处延伸。

  在西环山一号隧道、华阳互通、西胪互通和沙井连接线等路段,沥青路面施工单位保利长大公司集中大批先进施工机械,正在进行沥青路面的摊铺。据潮汕环线9标路面管理处书记李炼彪介绍,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全线需摊铺72万吨的沥青混凝土,目前大约剩余9万吨还未摊铺,每天按6000吨到7000吨的摊铺量推进;汕头段主线的沥青路面铺设已基本完工,部分互通、“高接高”路面正抓紧摊铺,预计11月底完成,而交安、机电等工程则同步推进。

  据了解,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汕头段共6个出入口,分别位于澄海区隆都镇、金平鮀莲街道、潮阳区西胪镇、河溪镇、金浦街道及潮南区井都镇。在汕头段最南端,潮汕环线高速公路连接沈海高速井都段的牛路互通,牛路互通往北是井都互通,是联络潮南区的重要收费站出入口。经井都互通一直往北将通过多座连续高架桥梁跨越练江,再通过金浦互通连接324国道,设立潮阳西收费站,往北穿越西环山隧道群进入潮阳榕江片区。在潮阳河溪华阳枢纽互通,潮汕环线高速公路与汕湛高速公路相交。

  在项目进入施工收尾的关键阶段,各参建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吹响全面冲刺的战斗号角,进入通车目标倒计时。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优化粤东地区高速公路网布局,加强多个综合交通枢纽的集疏运通道建设,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及粤东汕潮揭三市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推动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

(记者蔡晓丹 陈史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