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中共汕头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 2020-08-29 10:27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8月28日,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市委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加大政府有效投资,激活民间投资活力,加快汕头经济特区发展,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奋力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新时代汕头改革开放再出发。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马文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长郑剑戈作工作部署。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应对挑战、抢抓机遇,进一步明晰汕头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中扛起经济特区、省域副中心城市使命担当的方法路径,坚定不移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更好地服从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增强投资对科技创新、产业培育、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的推动力,稳增长、优结构、拓空间、促循环。推进“一二三五九”工程,加快构建汕头至广州、深圳1小时交通圈,推动形成融入珠江三角洲、贯通沿海经济带、连接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快速便捷交通网络。坚持以港兴城、以港强产、以港促联,加强重大临港产业及码头等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区域医疗高地、区域文化高地、区域商贸高地。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提升振兴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进综合保税区、国家高新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强力招商引资,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加快打造各具特色、各美其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发挥改革开放强内力、聚外力、激活力的“乘数效应”,加快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营造重商安商亲商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效率,为企业发展解忧、助力、赋能。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协同开放,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把做大做强镇域经济作为增强汕头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一招,通过大力简政放权、提升镇村园区、推进新型城镇化,让镇街“活”起来、“强”起来、“靓”起来,推动区(县)域经济发展质量“高”起来。高水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城乡基层治理制度,提高风险应对能力,有力有序推进亚青会筹备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乡环境。

  会议强调,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健全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一体推进、整体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强化政策协同,谋划更多体现主体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的好思路、好政策、好举措。强化责任担当,多为干成事想办法,不为干不成事找借口,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推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省委以扩投资为抓手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的战略意图,把握好汕头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发挥好“核+副中心”动力机制的带动效应和扩投资补短板的关键作用,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构建贯通沿海经济带的快速大通道,提升与粤港澳大湾区通达水平,推动汕潮揭城市群立体交通织密成网,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加大沿海重大产业集群引进培育力度,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东翼沿海经济带产业发展主战场。打造“四高地两中心”,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统筹城乡区域基础设施均衡化建设,推进城市更新提质,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1+3”数字经济产业,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部分正厅级以上老同志,市有关领导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中直和省直驻汕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以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记者陈欣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