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榕江特大桥成功合龙
  • 2020-08-11 10:17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从2017年5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历时近40个月,昨天,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榕江特大桥主桥成功合龙,标志着项目朝今年底全线建成通车的目标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3cc3481b-abde-4a0c-867c-fc6c5be5ae87_jpg.jpg

  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含联络线)项目,是广东省“十纵五横两环”高速公路主骨架网中的加密线,呈半环形穿过汕头、潮州、揭阳三市,与汕汾、汕梅、汕湛、深汕东等高速一起构筑潮汕地区高速公路环线。项目控制性工程榕江特大桥由中交二公局承建,全长4.8公里,双向六车道,桥面宽度为33.5米,设计时速100公里。

  据潮汕环线项目负责人潘正中介绍,大桥开工建设以来,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市、区各级的大力支持下,相继克服了主引桥深淤泥孤石岩层复杂地质、多处高墩、大角度索塔、潮汐影响水上作业等不利因素,并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确保各个节点目标的完成。

  记者了解到,榕江特大桥主桥长800米,设计钢箱梁63片,最重梁段达340吨。为顺利安装这个“大家伙”,项目先后解决了大吨位钢结构滑移、边跨钢箱梁变幅跨墩施工等难题;并采取清单式管理,保证吊装、匹配、焊接、挂索、张拉及吊机前移等多项工序之间无缝对接;同时应用钢箱梁板单元机器人焊接等智能化设备,将梁段焊接时间控制在50小时以内,最终成功将标准梁段架设周期由普遍的7天缩短到超常的4天,共节省工期30余天,在台风季到来之前实现合龙。

  昨天,主桥合龙段钢箱梁长6.6米、宽41米,重约135吨,施工单位采用悬臂吊装工艺,将钢箱梁吊装到指定位置后,再进行焊接施工。主桥顺利合龙,也为后续主桥STC钢桥面、钢护栏、伸缩缝等附属工程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下阶段,施工单位将加快路面、交安、机电施工进程,预计12月底完成所有剩余工程,确保年底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

  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方便沿线汕、潮、揭三市群众的交通出行,进一步优化粤东地区高速公路网布局,加强潮汕机场、汕头港以及厦深高铁潮汕站等综合交通枢纽的集疏运通道建设,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促进汕潮揭同城化、都市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蔡晓丹 陈史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