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职校生就业升学渠道畅通,成人才市场“香饽饽”
  • 2020-06-17 10:04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顶岗实习结束后即被就业单位预定就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且薪资颇高。近年来,凭借专业优势和学生自身技能水平,我市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成为人才市场的香饽饽,就业形势喜人。职校毕业生的高光表现,再次吸引了公众对于职业教育的关注。

  相关资料显示,中职、高职已分别占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但是,在传统观念中,不少人仍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读职校意味着成绩不好,只能学门“手艺”。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除了“学历情节”作祟,更重要的原因是大部分人对职业教育缺乏了解。

  与普通高中教育不同,职校更多的是专业技能培训,有很多实践环节和项目,对于动手实践能力较强的学生来说,学习过程能更加得心应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初中基础知识比较薄弱的学生来说,选择实操性强的职校,能更有利于自己今后的发展。”市教育局高教职教与终身教育科科长冯永群说,中等职业教育是培养技能人才的教育,中职院校会根据市场需求和行业导向,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培养,使学生具备各行业所需要的各项技能,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尽管职校生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普遍出现高就业率的“逆袭”现象,但职业院校特别是中职学校吸引力不强却是不争的事实。在冯永群看来,要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局面,必须让学生和家长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消除顾虑,看到希望。

  实际上,随着职业院校升学政策的完善,目前,我市多所职业院校已形成立体升学渠道,可满足学生继续深造提升学历的愿望。据冯永群介绍,我市中职学校学生升学进入高校的渠道相对畅通,途径主要有就读高等职业院校中“三二分段试点”、直接就读“五年一贯制”高职院校、参加“3+证书”职业院校高考。

  “三二分段试点”是指在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选取对应专业,制定中职学段(三年)和高职学段(两年)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分段开展教学活动。学生经过三年中职学段学习,取得中等职业教育毕业学历证书和中级以上(含中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经高职院校自主组织选拔考核合格后招入高职院校对应专业学习,并取得相应专业专科毕业证及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3+证书”考试也就是高职高考,“3”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证书”是指包括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或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考核和颁发的技能等级证书,通过考试者可进入高等职业院校接受高等教育,取得全日制专科毕业证。“无论是选择就业还是继续升学,中职生都有选择适合自己的成才道路。”冯永群说。

  我市职业教育的改革从提质办学保就业,到贯通中高职教育,正一步步不断破除障碍、重塑定位。职业教育也由此迎来了春天,逐步走上换挡提速的新轨道。

  (记者杨舒佳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