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厚道汕头:来自一家酒店的感人诠释
  • 2020-02-14 10:43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2月8日,元宵节。

  这一天,对于一批在春节期间来到汕头的湖北武汉旅客而言,是一个如释重负的开心日子,许多人当天解除了在这座城市的留置隔离观察,带着一纸健康证明,踏上回家的路。

  这天上午,承担接待湖北武汉客人任务的嘉达大酒店专门煮了五颜六色的甜甜汤圆向即将离开酒店的客人表达祝福,酒店里弥漫着关怀、感谢与依依惜别……

  半个月来,这家酒店由于多位旅客在自媒体上的交口称赞而成为“网红”。

  半个月来,这家酒店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形象受到市民的点赞。

  几天前,记者来到这个传说中的“网红阵地”,寻找一家酒店对厚道汕头的感人诠释。

  ▶▶▶ 1.感谢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1月29日,来自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湖北之声”的一则报道引发大批网友的感动与点赞,把汕头这个远离武汉抗疫主战场的南方城市意外地推上了各大网络媒体的热搜。

  湖北之声当天发表的《武汉市民蔡霞的隔离日记:滞留异乡,我们受到了这样的“特殊对待”》一文,作者自述是武汉一名大学老师,1月23日,全家自驾游到达海滨小城汕头。文章详细记述了在武汉疫情严重的背景下,他们在汕头按政府规定,入住这家大酒店集中留置隔离观察的经历和见闻,其中描述了大量受到礼遇和关怀的细节并配有照片。

  她由衷感叹:“集中隔离期间,每天都有专业消毒人员到房间消毒,一日五餐(含下午小点心)送到房间。我们这些在外不能返乡的武汉人,感受到了汕头人民的热忱和善意。我把每日餐食拍下来发给留守武汉的朋友,他们说比在家里吃得好,吃得很丰富。特别感恩汕头政府和人民,是他们让我们知道,武汉人并没有被歧视,没有被孤立。我们都是同胞,相信在全国人民支持下,武汉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武汉加油!”

  她特别提到:“等疫情过去了,我们一定约上三五好友再来汕头,好好看看美丽的海滨小城,好好感谢友爱的汕头人民。”

  这篇文章一经发表,就被网友大量转发。网友们在转发的同时也纷纷留言——

  “汕头有爱!”

  “这才是对待同胞的态度,汕头是座有温度、有人情味的城市。”

  也有汕头网友留言:“鮀城有爱,与子同袍!这里有寒冷冬夜里暖人的粥,也有与武汉同胞共度时艰的暖心……这里,是汕头!”

  1月30日,又有一篇超长文章《鄂A的难忘之旅》发表在微信美篇上,作者深情讲述了在汕头市、在这家大酒店的亲身经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 2.受命

  这件事要从1月24日说起。

  当晚,除夕夜,嘉达大酒店负责人接到区相关领导的电话,委婉,但指向明确:“你们酒店可以承担政府的一项接待任务吗?”他沉吟片刻,回答:“好的,没问题。”

  立即,酒店负责人向相关部门下达指令:全力以赴做好公务接待的准备工作。

  那些天,武汉的疫情发展和各地的防控压力明显变大,在除夕夜接到这个不同寻常的任务,从酒店领导到普通员工都心知肚明:正月初一起,他们将一起面对一个未知的挑战。

  令酒店领导感动的是,初一上午,近200名员工准时上班。

  当天晚上8点,第一批留观客人抵达酒店,此后陆续前来。在确认身份、测量体温后由工作组人员协助办理入住手续,进入房间。

  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当晚的现场气氛有点凝重,包括客人都沉默寡言,但秩序井然。

  ▶▶▶ 3.服务

  有关酒店服务,武汉旅客蔡霞在她的文章中有一段描述:“1月26日,大年初二。早上9点,服务员把早餐送到房间,白粥、鸡蛋、花卷、小菜,品种多样,营养搭配合理。10点左右,医务人员上门测量体温。中晚餐三菜一汤,都有专人送到房间。晚上10点,医务人员第二次来测体温,服务人员又送来了潮汕粥做宵夜。”

  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指引,酒店把这次任务定位为有一定规格的特别公务接待,接待原则是:来的都是客,不可区别对待,不可降低标准。一方面,严格的疫情防控必须一丝不苟,另一方面,在武汉客人面临困难的时刻,汕头应该成为他们感受温情与爱的驿站。

  武汉旅客蔡霞笔下的一日五餐,在疫情蔓延、大年初二的特定环境与时间段内,对酒店其实就是个不小的挑战。客人骤增,厨房库存不多,外面的肉菜市场几乎都关闭了……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对照接待标准,第一天的餐饮服务是稍微不达标的,但厨房的师傅们已经全力以赴、尽力而为。

  负责客房服务的近30位员工是距离客人最近的一个群体,最初几天,防护服不足,他们就戴着口罩和从家里带来的眼镜、穿着雨衣坚守岗位、提供服务。

  ▶▶▶ 4.感动

  留观服务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李先生告诉记者,从酒店服务,到安保、疾控,每一天都有一些人与事令人感动,但在目前众志成城的氛围下,团队的力量更为亮眼。

  受到感动的还有蔡霞等一批武汉旅客,他们不仅写文章盛赞汕头的温情和礼遇,更想办法减轻服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在房间内,他们自觉主动把自己的床单叠整齐;把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放好,面对前来服务的酒店员工,一次次说:“谢谢!给你们添麻烦了!”

  酒店负责人这些日子都在现场坐阵,说:“大家在奋斗,我不能缺席,至少要为他们打气助威。”

  他也到客房服务区域慰问员工,他说,这几天客人们的情绪进一步稳定,有些客人还通过网上叫餐,品尝到牛肉丸、蚝烙等潮汕美食,这些外卖都是送到酒店门口,再由服务员代劳为他们送进房间。

  据介绍,到元宵节大家兴高采烈吃汤圆时,在大酒店留观的武汉旅客都身体健康。成为“网红”以后,有一些接到相同任务的酒店同行前来取经。

  酒店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强有力的安保、疾控力量支持下,加上员工的规范操作,旅客的合作配合,酒店的运营和安全有保障,请市民放心。

  目前,在酒店留观的客人已经很少。记者离开这里时,阳光灿烂,楼上一个窗户里传出歌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记者周永固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