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着力打造超500亿元大健康产业集群
  • 2022-12-02 09:33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当前,我市正加快打造区域医疗高地,全力推进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增效。与此同时,我市坚定不移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着力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格局,将“大健康”作为重要一环纳入全市产业发展版图,着力打造超500亿元大健康产业集群。

  建高地强基层,织密“人民健康”之网

  打造区域医疗高地,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是培育大健康产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汕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近日,在华侨试验区东海岸新城塔岗围片区,省重点项目——汕头市中心医院易地重建项目主体结构正式封顶。该项目重点打造肿瘤医疗中心、心血管疾病医疗中心、神经疾病医疗中心、创伤医疗中心、泌尿疾病医疗中心、妇产儿中心等六大医疗中心,同时还设置国际医疗部,建成后将服务粤东地区人民群众及海内外侨胞,为当地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资源,更便利的医疗服务。

  建高地、强基层、促医改、保健康……我市不断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织密“人民健康”之网。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开展取消药品加成改革、药品集团采购改革等,推动国家集中采购和国家谈判药品在汕头落地实施,促使药品耗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汕大医一附院临床药学科副主任王亚力告诉记者,去年就有药品价格降幅达到95%以上,某种罕见病用药原先零售价每支70万元,国家谈判之后,每支降到3.3万元。对于患有重大疾病或特殊疾病的患者来说,随着药价逐渐走低,看病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不少。与此同时,我市医疗卫生系统持续推进预约诊疗制度,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就诊预约时段已经精确到1小时以内。目前,我市20多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均推广预约诊疗服务,市民挂号难、候诊时间长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产学研促创新,打造大健康产业体系

  大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牵着经济发展。记者了解到,2021年,我市规上大健康工业企业44家,产值111亿元,占全市3.3%。今年前三季度,大健康产业继续保持高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0%、增长21.9%,迸发出充沛活力。

  位于龙湖区万吉工业园的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加快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在科研创新领域加速释放出新势能。记者了解到,泰恩康建立起生物大分子药物关键技术平台,重点研发眼科用药,其中,治疗眼底黄斑病变急性期的特效药“雷珠单抗注射液”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在金平工业园区,广东万年青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针剂、液剂、固体、提取、口罩几大车间里,10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现场机器轰轰作响,工人们分头忙碌。生产技术部也围绕市场营销和药品研发两个突破口,以中成药和化学药作为重点方向,加紧研发谋求新发展。作为“潮汕老字号”,万年青拥有的101个药品批文中,有10个独家品种、4个独家剂型,以及32个原研产品,多个产品获得国家奖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我们企业上下备受鼓舞,振奋不已!”企业生产技术部经理蔡昭喜表示,潮汕地区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条件孕育了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老百姓对中医药文化和康养理念具有广泛认同感,这是我们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根基所在,企业有信心、有决心继续在大健康产业深耕细作,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放眼“三新两特一大”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我市将充分发挥医疗服务的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现代中药、化学药、高端医疗器械设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构建以原料药生产为基础、高端生物工程医药产品为重点的产业结构。同时,还将依托龙头企业、医院和国家级药物、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联合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推动健康医药、健康食品产业联动发展,着力发展具有汕头特色的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 

  (记者杨舒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