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中心城区供水提压项目年底完工
  • 2022-08-18 09:18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民生无小事,供水问题事关每个市民群众的生活。中心城区供水提压项目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民生工程项目,也是市政府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的第一项。记者了解到,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粤海集团的努力下,去年3月,我市启动了总投资约7.93亿元的中心城区供水系统提压改造项目,分两部分建设,即实施市政供水系统提压改造和用户水表后立管规范化整改,计划2022年底全部完成。截至今年8月,中心城区供水提压项目中的市政供水系统提压改造、表后建筑立管规范化改造分项推进顺利,分别约完成总工程的45%和77%,目前各项相关工作仍在加紧进行中。

(供水加压泵房让片区高楼住户的“用水难”问题得到彻底改善。记者林鹏 摄)

  告别“小水泵”,住户不再“错峰”用水

  8月14日,记者在市区外马路289号片区走访,住户们打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直流出来,住户们都面现笑容,喜悦溢于言表,连声称赞政府为民办实事做到了百姓心坎上,水改工程的确是实实在在的暖心惠民行动。家住4楼的住户张女士告诉记者,未水改前她们家人晚上洗澡都得“错峰”进行,在晚上6至8时的用水高峰时段水流细小,有时还出现“断流”,热水器根本启动不了,家人们洗澡要不赶在晚上6时前,要不就得在10时后。今年6月份水改后,现在水流时刻“湍急”,“晚上做饭洗涮洗澡用水都十分舒畅,真的方便!”她说。

  和张女士一样感受到“用水自由”的住户陈老太家住新陵路3号,她称此前多年来也饱受“用水难”的困扰,现在这个问题随着水改到户已是“烟消云散”。家住六楼的陈老太告诉记者,以前晚上因为“缺水”,家里的洗衣机无法工作,她只得设好闹钟在凌晨四五时起来启动洗衣机洗衣服,身心俱累。还有,因为水压不足,不少楼上住户还加装了小水泵,用水高峰时段,“嗡嗡”响的水泵声此起彼伏,经常吵得她休息时段难以入眠,现在水压提升、住户们的水泵都“下岗”,她终于能睡安稳觉了。

  在市区金府旁路5号旁空地上,记者看到了建好投入使用的供水加压泵房,就是这个蓝色“小神房”让片区高楼住户的“用水难”问题得到彻底改善。据社区居委干部介绍,平西社区的建筑物都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因为年代久远水管老化破损、水压低等原因,五六楼高处的居民用水困难特别是在用水高峰期,连洗菜做饭都成了问题,更别说洗澡了,所以三楼以上的住户就都私装了水泵。现在水改施行并建设了加压泵房,高楼住户用水十分顺畅,居民们对此贴心的惠民措施连声叫好。

  总投资约7.93亿元,四大措施解决供水提压

  据了解,汕头中心城区共有新津、月浦、庵埠、东墩4座水厂,设计总供水能力92万立方米/日,管道长度超过3700公里,服务区域达434.33平方公里,基本满足中心城区用水需求,但由于部分投入使用达10年以上的住宅小区二次供水管网老化、设备年久失修,水压不够、水质不理想等问题不断出现,越是老旧小区,供水难题越突出。

  中心城区供水系统提压改造项目与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理念,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民生利益根本点出发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中心城区居民用水难的民生问题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在2021年的汕头市“两会”上,解决中心城区居民用水压力问题被列为市政府2021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的首件实事。

  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粤海集团的努力下,去年3月,我市启动了总投资约7.93亿元的中心城区供水系统提压改造项目,通过四大措施来解决供水压力问题:一是通过改造水厂泵房机组,提升水厂出厂水压至0.38Mpa及以上;二是修复或更换约26公里市政供水管道;三是建设社区泵房和社区管网改造,确保最小市政服务水压不低于0.28Mpa;四是对部分用水户表后立管进行规范化改造。水改工程建设完成后,将解决中心城区29万户老旧社区、小区约110万人口用水压力不足的问题,全面保障广大市民的饮用水质量与安全。

  饮水安全问题惠及民生功在千秋

  供水系统的提压改造,涉及方方面面,而施工期间又必然影响到居民的生活用水,这就需要在保障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的速度。

  据了解,中心城区供水提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分成两个部分,即实施市政供水系统提压改造和用户水表后立管规范化整改两个分项目。市政供水系统提压改造项目除了改造水厂泵房机组以及对建设时间较久、存在爆管隐患的市政钢筋混凝土供水干管实施更换和修复以外,还需要对社区内早期建设的老旧管网实施更换和根据泵房位置重新敷设供水系统,满足最小市政服务水压不低于0.28MPa。用户水表后立管规范化整改项目,则主要是对金平区南部及龙湖区低压区域的多层住宅楼、约6万户用户水表后老旧立管进行规范化整改,并拆除“小水泵”。此外,针对社区内供水系统,项目增设83座社区泵房进一步提升供水水压,其中金平区78座、龙湖区5座。同时对社区内早期建设的老旧管网实施更换,并根据泵房和建筑物的位置重新敷设供水系统,改善社区供水质量,避免因接入社区泵房、水压提升后的爆管风险,同步降低漏损率。

  “整个工程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完工,届时累计将有29万户、约110万人口的居民受益。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我们按照先后缓急原则,选取施工条件成熟、群众反映强烈的片区优先改造。”汕头市粤海水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工程推进中,施工部门还结合金平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紧密配合,同步推进这些片区的供水提压改造工作,避免道路反复开挖影响群众正常生活。据统计,目前项目新建社区加压泵站、完成末梢低压区约7.2万户社区供水管网改造,通过水厂改造和管网修复实现约5.8万户用户水压提升,累计完成供水管网共计约145公里,已为约13万户居民实现了供水提压。另外完成约4.6万户表后立管规范化整改改造。整个工程计划于今年底完工,届时将切实解决困扰群众已久的老旧住宅高楼层用水压力不足问题,全面保障广大市民饮用水质量与安全。

  (记者林子海 林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