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创新思路举措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 2022-06-30 08:57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党旗高高飘扬,党徽熠熠闪光。党的事业前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市1.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24.4万多名党员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中迸发出基层党建的磅礴力量,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支部堡垒提升、头雁提质领航、党员先锋示范、党建品牌创优等基层党建“四项工程”,着力完善各领域党建工作体系,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比学赶超“搭擂台” 党建引领“促振兴”

  古朴民居与新潮墙绘相得益彰,特色民宿和茶室酒馆人来客往,文艺气息和潮汕味道扑面而来,村居面貌整洁有序,旅游产业生机勃勃,村民收入逐年攀升……昔日沉寂、破旧、落后的村庄实现了华丽“转身”,龙湖区新海街道十一合村蕴藏着党建引领下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幸福密码”。

  今年,我市相继在龙湖区、南澳县召开全市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组织各区(县)实地观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先进村(社区)。新海街道十一合村作为被观摩的先进村之一,其悠闲、清新的村庄令来访的游客感到怡然自得,而这里诞生的基层党建经验也让参观者纷纷“点赞”。而在南澳县的基层党建现场会中,与会人员进乡村、看工地、参观村集体茶场。“渔船党支部很符合南澳实际,这种敢于创新的精神值得借鉴。”“后花园村用村规民约盘活集体资源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各地在经验交流中碰撞出激烈“火花”,引领各个基层党组织对标先进、查找不足、互学互促。

  通过“先进典型”进行示范带动、促进比学赶超,成了我市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今年以来,我市以“整镇推进、整县提升”为抓手,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活动,培育示范镇、示范村,并制定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堡垒指数”星级评定的实施方案,将一个个考核指标进行落实和细化,力争今年年底打造一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党建业务“双驱动” 培育党员“双尖兵”

  “企业有困难,可以直接上政企‘直通车’反映了!”一列政企“直通车”,驶出了惠企暖企“加速度”。市工信局机关第三党支部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搭建政企“直通车”涉企诉求反映平台,以专人专岗“一跟到底”的服务理念和“有呼必应、有呼必办、有呼必回”的工作态度,全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将党组织组织力转化为营商向心力和发展推动力,打造新时代经济特区“民心快车”。潮阳区税务局党委充分整合“知识税务党建学堂”和“学百年党史,听‘税’月流声”特色活动,通过建强战斗堡垒、完善学习机制、开设“党建学堂”等,实现党建带税务、税务践党务,在推动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这些单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生动实践,正是我市开展“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活动成效的一个缩影。围绕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我市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开展“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活动,着力形成党建和业务“双尖兵”“一盘棋”,带动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活动以党支部开展“堡垒创建指数”和党员开展“先锋创建指数”两大创建指数为内容,实行“半年一小结,一年一评估,一年一评选”,紧密结合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并作为向上级推荐表彰对象、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内容,从而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形成支部创先进、党员争优秀良好氛围,激发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党员干部“双报到” 服务群众“零距离”

  服务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如何将党员干部的力量延伸到基层角落、切实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强网络?今年起,我市统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镇街报到、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推动组织力量下沉服务基层、党员干部下沉服务群众,以“双报到双服务”激活基层党建大联盟“一池春水”。

  在金平区大华街道集成社区,有些党员在居民之间有特殊的身份——“党员楼长”或“党员中心户”。这个老旧小区,存在不少管理短板和漏洞,推动老旧小区升级治理的过程中也曾面临不少难题。为此,集成社区实施“党员楼长制”,选优配齐楼长和党员中心户,组建楼栋党小组,建立“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楼长-党员(楼道)中心户”四层管理网格,搭建楼道议事平台和党群“服务快车道”,为老旧小区“微治理”注入强大动力。在近日澄海区举办的“服务基层先锋行”主题党日活动中,市、区两级挂钩莲下镇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党员下沉基层,在企业现场开展“服务直通车”活动,为企业、职工提供直达式服务。

  连日来,全市52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4.25万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根据在职党员干部数量,全市各村(社区)以街巷、小区、楼栋、片区等为单元,将在职党员干部编入村(社区)网格,落实网格小组长,组建网格工作群,并在网格小组长组织下参与社区服务工作,同时建立日常沟通联系机制,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沟通联系机制。

  随着“双报到双服务”的推进,一批批共产党员在基层一线亮身份、当先锋、践承诺,既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最新理论成果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也第一时间帮助居民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让一个个“红色微网格”真正造福群众。

  党群阵地“再升级” 服务送到“家门口”

  潮南区成田镇东盐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曾经是一个“老、破、小”的地方,让前来办事的村民群众感到诸多不便。而如今,这里的党群服务中心“旧貌换新颜”,不仅变得宽敞明亮,而且能够提供更多类型、全方位的服务,真正实现了“支部工作有场所、党员活动有阵地、群众办事有窗口”。濠江区滨海街道里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重建前面积狭小、功能不全,一到下雨等恶劣天气,来办事都要小心翼翼。今年在多方努力和重视支持下,里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动工建设,群众期盼已久的新阵地很快就可以投入使用。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千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通过新建一批、扩建一批、提升一批、优化一批的方式,逐步解决部分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小、功能缺、服务弱等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年来,我市继续稳妥有序推进基层党建服务阵地提档升级,目前首批60个重建新建、55个改建扩建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全面完成。今年3月,新一轮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也已部署开展,将重点支持51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重建新建,25个进行改建扩建。近期,我市还在自然村、住宅小区、商圈市场、产业园区等人流密集区域打造一批党群服务站。

  旗帜火红,照亮前方;擎旗奋进,破浪前行。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市将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扎实推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汕头落地生根、结出硕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陈欣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