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各地持续抓好强降雨各项防御工作
  • 2022-05-13 10:12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为全面落实省、市防御强降雨工作部署,连日来,我市各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摸查危险区域人员,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以及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坚决果断提前彻底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应转早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共出动8781人次,巡查危房隐患点1759处,水利工程90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点)56处,关闭旅游景区7个,转移危险区域人员3813人,落实各类应急队伍178支16281人,以及应急排水、防汛装备设备一批。

  金平区:组织巡查危房数1666处

  连日来,金平区快速响应,周密部署,细致组织,把责任落实到防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深做细做实各项防御准备和应对措施,科学组织风险隐患排查管控、应急力量部署调度、人员转移疏散等工作,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来,金平区三防办组织各街道和各有关部门加强危房等重点区域巡查,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的群众。各级应急救援队伍齐装满员、靠前部署、随时待命。各街道各部门提前准备充足的抢险救援物资设备,开放应急避难场所。各类防汛排涝物资设备前置到各易涝积水点。

  金平区各社区干部走街串巷,组织动员劝离所有危房户就近去投亲靠友,实在没有亲属可投靠的,安排到街道庇护所暂时居住确保安全。截至12日17时,全区12个街道共出动446支队伍,2021人次,组织巡查危房数1666处,排除隐患200处,共转移201户339人,转移方式为投亲靠友以及转移至应急避难场所。

  小公园街道福明社区地处汕头老城区,辖区内共有危房93栋,目前大部分危房都已进行排危扶堵和围蔽封闭。社区干部也加强巡查频次,对低洼地区的下水管道进行疏通清淤,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危险点位进行应急排危扶堵和临时封闭。记者11日在现场看到,经过社区干部的劝说,就有4名群众来到小公园街道应急避难场所。

  龙湖区:转移危险区域人员46户95人

  5月11日晚,龙湖区三防指挥部及时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区主要领导带队巡查万象城、群光汇、珠业四街、长江路黄河路交界处等易积水点,督促各责任人要落实好防范工作,各街道各有关单位也按各自管辖范围和职能,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堤围、涵闸、应急庇护场所、易涝点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检查,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同时,龙湖区三防办牵头抓总,制订全区防御强降雨清单化、表格化,打勾化,形成一盘棋指挥系统,落实各街道各成员单位制定本单位防御工作落实台账,备齐抢险物资准备和应急技术队伍,各街道认真落实责任对接“三联系三挂钩”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加强山边、水边、村边临灾风险巡查,提前转移削坡建房、泥砖房、危房、沿河低洼地带民房等危险区域人员。

  据悉,全区共有23处应急避护场所目前已全部开放,截至发稿时,全区各街道各单位共出动人员1571人次,各类救援车辆(机械)45台,抽排水设备15台,发布预警预报消息878条,转移危险区域人员46户95人,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澄海区:转移危险区域人员283人

  自市、区先后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后,澄海区各镇街高度重视,对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组织各社区、各职能部门对易内涝点加强巡查,发现积水立即组织强排。同时,对辖区内老厝区独居老人、危房户、山脚住户等进行巡查,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截至发稿时,澄海全区已转移危险区域人员185户、共283人。

  澄海区易受灾群众已转移185户283人;开启室内应急避难场所24所,做好接受紧急避险群众准备。区消防应急队伍已部署60人前置到位,区住建、交运2支应急队伍120人已准备就绪,各镇街11支临时应急抢险队伍已通知到位待命。城管、水务、应急、公安交警等部门以及属地加强联动,科学调度水位,结合潮汐启闭涵闸,抢排降低围内水位,清通围内渠系、管网,最大限度腾出库容;同时,前置排涝人员、设备,全力做好低洼区域、地下空间等排水排涝工作准备,做好主干道路交通保障,全区在相对低洼区域布设66个监测站点,实时监测积水积涝情况,提高应急处置效率。

  该区城管部门提醒市民,降雨期间部分道路可能出现局部积水,澄海区国道324线广源加油站前路段、莲下镇政府前临时红绿灯路段、东海岸大道亚青馆前路段、澄江路渡头至横陇路段、东里镇南和路(古港)至南畔洲乡亭、登峰路宁川北路段等6个路段为易积水点,请市民朋友出行前关注天气情况,注意避开易积水点。

  濠江区:及时转移重点人群共81户106人

  持续强降水即将来袭,濠江区各部门闻“雨”而动,快速响应、集中力量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转移重点人群,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昨天,濠江区各街道及区三防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老厝片区、低洼区域、排涝沟渠、防汛设施和主次干道的排查,并按要求做好应急队伍、物资准备工作,落实特殊群体转移对接责任,确保他们得到妥善安置。在滨海街道,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入户走访,耐心、细心劝离危房户。目前,濠江区各应急避护场所均已启用,并备足食物、饮用水、床铺、棉被、毛巾等物资,随时可容纳安置群众近两万人。据悉,连日来,濠江区及时转移重点人群共81户106人,全区33支应急救援队伍共535人全部在岗备勤,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被安置群众表示放心、安心。

  濠江区有3个市政积水点,该区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对范围内的泵站、涵闸进行检修,确保设备运行正常,对应急物资、排水车辆、设备进行检查,做好应急后勤保障工作,濠江区城市排水有限公司也提前安排人员进行24小时的驻点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响应。昨天早上10时左右,记者在南滨路看到,排水公司正在对各易积水点周边管网提前进行清疏、抽排,确保排水管网畅通。与此同时,濠江区市政园林各管养单位提前排查城区易积水点,及时清通道路排水口,及时处理道路积水,时刻关注降雨和排水口运行情况,防止道路积水及污水漫溢,全力保障城区安全运行。相关部门也安排人员对主次干道可能影响行人安全的枯枝树杈全部进行修剪清理,消除安全隐患。

  强降水来袭,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增大。濠江区青云岩风景区的一处山体,曾发生坍塌的地质灾害,去年5月,当地着手治理,并于去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消除灾害隐患。为确保安全,该工程的绿化美化收尾工作目前暂停,场所封闭,禁止人员进入。针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濠江区将充分运用群策群防的力量,要求相关街道、居委、责任主体要在隐患点周边拉起警戒线,防止居民靠近危险区,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巡查监管。

  潮阳区:转移危险区域人员1374人

  为有效防御本轮强降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潮阳区迅速行动,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各地各镇街认真落实强降雨各项防御工作措施,确保实现“零死亡、少受伤、少损失”的工作目标。截至12日下午,全区346个避难场所(包括临时避难点)有序开放,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1374人。

  自5月10日起,潮阳区严格落实“三个联系”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各镇(街道)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重点抓实易涝点、水利设施、在建工地、地下空间场所、危险区域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控工作,确保平稳度汛。

  连日来,潮阳区民政部门组织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出动24人次加强对街面、桥洞、涵洞、废弃危房的巡查检查,劝离流浪乞讨人员2人,并落实全区12所敬老院及福利院、救助站等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同时,全区出动204人次检查102宗直管公房危房,已全部落实防护措施,并组织4宗人员撤离。此外,各镇街加强自建房(危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36户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户已全部停用。

  目前,潮阳区防御强降雨工作开展顺利。下来,全区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及时收集掌握重要汛情、灾情,做好灾情、险情等信息报送工作。同时,各应急队伍人员保持在岗在位,做好随时出动抢险救灾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潮南区:转移危险区域低洼地群众2700多人

  近日,潮南区严格按照“不死人、不伤人、少损失”的目标要求,认真落实强降雨各项防御工作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潮南区267处应急避难场所现已全部开放,做好随时接受转移安置群众的准备。从5月10日起,该区各地开始组织危险区域和低洼地人员转移,全区应转移人员948户2752人,至昨晚已全部顺利转移安置。

  为做好抢险救援应急准备工作,潮南区将拥有147名成员的区综合性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全部提前预置、驻防到11个镇(街道),拥有120名成员的民兵应急连也做好应急抢险准备,确保能随时出动处突。各镇(街道)对沙袋、砂石料、橡皮艇、冲锋舟等抢险救灾物资进行清理和补充,确保随调随用。

  在2013年和2018年两场暴雨洪涝灾害中,峡山、陈店、司马浦是潮南区受灾较严重的镇(街道)。连日来,峡山街道领导和机关干部下沉村(社区)开展重点部位和危险区域巡查管控,落实在建工程停工,确保排涝设施正常运行,同时组建了街道和村居两级1000多人的防汛抗洪、应急抢险队伍,做好抢险物资储备工作。陈店镇各泵站实施提前预排,目前内溪河水位较低,没有发生灾情险情,易涝点、低洼地也未发现积水情况。司马浦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堤段、水闸和易涝点等重点区域开展督查,镇水利所及时组织开展预排强排、控制安全水位,镇城管办组织各村(社区)排查危房、铁皮屋等风险隐患并建立台账,镇应急办组织各村(社区)排查危险区域拟转移人员,镇供电所牵头有关单位优先保证排涝泵站和各级三防指挥机构、医院、供水等部门的用电需要。

  南澳县:转移危险区域群众66户115人

  连日来,南澳县各套班子领导分别带队到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轻微积水点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督导检查强降水防范工作落实情况。特别是针对海岛特点,加强对全县渔船安全管理,要求免休渔船尽快回港避险。同时,南澳县还要求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加强巡查检查,严格落实“三个联系”对接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视情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并做好转移人员安置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共转移66户115人。

  据南澳县气象局12日报告,5月10日8时至12日15时,该县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其中青澳站点录得最大雨量127毫米。截至5月12日08时,重点水库总库容实际为249.55万方,占正常总库容(761.59万方)的32.77%,较11日新增2.9万方。

  目前,南澳县各镇(管委)半专业队伍、消防、森防、公安、人武部等部门共146人应急队伍、各镇(管委)卫生院已做好备勤准备,并对应急避难场所和应急物资进行再检查。同时,备好移动水泵、发电机设备,落实强排车前置,做好县城排涝准备工作。

  据悉,青澳湾海滨泳区,宋井、总兵府、金银岛、展南亭景区(点)已于5月11日起暂停营业。县教育局向全县各学校、幼儿园发布强降水预警信息和防范强降水安全措施指引,并经研判,全县幼儿园于12日起开始停课。

  (记者陈冬琪、王开颖、郭丹、陈若萱、蔡晓丹、杨舒佳、郑奕潘、李德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