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党代表、列席人员热议“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
  • 2021-11-28 09:55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这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奏响的最强音,报告中更是提出八个“坚定不移”,为下来汕头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指明方向。出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各代表团、列席组纷纷各抒己见,结合市委“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彰显汕头特色、努力走在全省前列的意见建议,为助力汕头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产业新高地,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积极建言献策。

  热议:“321”产业发展格局写入党代会报告

  记者注意到,党代会报告提出八个“坚定不移”,第一个便是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着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加快打造高端产业集群被摆在首位,并将“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写入党代会报告。

  “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即以数字经济为先导,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赋能纺织服装、玩具创意2个特色优势传统产业链式发展,着力培育1个大健康产业,实施“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育计划,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

  市直第五代表团党代表、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翁晓阳谈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是破解汕头经济特区落后局面,加快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有效途径。他认为,对汕头来说,发展以工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尤为重要。一直以来,工业是占我市GDP比重最大、对GDP增长贡献率最大的行业,解决了人口就业问题,为居民创收提供了机遇,为第一产业提供支持,又是第三产业的主要服务对象,没有强大工业,第三产业也就空心化,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大为下降,高质量发展不可持续。当前,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汕头要“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工业必须肩负起历史使命。

  在翁晓阳看来,“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符合汕头工业产业发展的实际,既突出依托比较优势发展,又聚焦重点,有利于集中资源作重点突破。既谋划传统优势特色产业的做强做大,又将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作为重点方向,将有力破解汕头产业长期低端发展的问题,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目前,汕头先进制造业占比36.4%,远低于全省的56.1%,通过未来五年的努力,将极大提升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的比重,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下扎实基础,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对汕头意义重大,是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关键举措和新的起点。”市直第四代表团党代表、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科研管理部主管王珂指出,报告中提到“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对产业发展未能形成支撑”,实事求是地反映出现阶段科研机构与地方企业的合作少,科研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的意识、态度和能力都有待提升。王珂说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所依靠的高新技术不能仅靠引进,科研机构要扛起汕头市科技振兴的大旗,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企业需求导向,补齐企业发展的短板,不断产出科研成果,推动汕头建成区域科技创新高地。与此同时,汕头的企业不能吃老本,不能小富即安,要有忧患意识和自我革命意识,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开拓创新,发展现代化新兴技术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报告提到加速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科研成果产业化,这是对省实验室的鼓励和鞭策,省实验室要积极探索新型研发机构成果转化的方案,努力打通成果产业化的路径,尽快落地一批科技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布局新材料产业集群做出应有的贡献。”王珂说。

  “‘三新两特一大’的六个产业领域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开设的本科、研究生专业以及重点学科都有联系,未来学校的学科和本地产业必定能够产生更多更深的融合。”此次党代会列席人员,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林丹明对此表示十分振奋。他指出,当前我市产业发展的方向是明确的,但产业领域广泛,下来期待有更加清晰的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来进一步明确战略方向,同时我市也要发动方方面面的力量来推动和支持学科布局和产业布局两者更好融合。

  期待:推动汕头工业产业发展迎头赶上

  “汕头提出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将推动汕头的工业产业发展提升到新高度,对此我十分期待。”市直第五代表团党代表,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显示器事业部第二党支部书记、高级工程师黄贵松说,将工业发展作为立市之本,搭建适宜企业发展的良好平台,为企业量身定制优惠政策,将使本土企业具备先发优势,优先享受到良好平台带给企业的发展机遇。同时,政府立足本土企业优势产业,充分开发、优化上下游供应链,引入新产业资源,也将为本土企业带来好的客户资源、供应商资源,发挥产业链共力作用,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增加企业的发展信心,形成更强更大的产业经济效应。

  黄贵松认为,汕头要走好 “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必须优化产业结构,解决供应链短缺。汕头的地理特点,导致不少本土企业的上下游资源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短板。像超声电子公司所处的触控显示行业,客户资源、供应商资源,基本在珠三角、长三角和国外,相对于多数同行,增加了不少的商务成本。对此,期待政府优化产业结构,解决供应链过度依赖外来资源难题,让企业更加安心于提高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水平和致力于技术创新,以良好发展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黄贵松直言,汕头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于珠三角,人才多数往外流动,建议市委市政府增强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规模与力度,解决制造企业的基本劳动力问题;从机制体制上寻找突破口,勇于创新,为优秀人才的事业发展、家庭生活等提供良好平台,凝聚人心,为高新企业持续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也让优秀的人才安心做特区人。

  “深化‘放管服’、营商环境、国资国企等338项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向区(县)、镇(街道)分别下放434项、483项权限,A股上市企业达32家……在市党代会报告中,我看到了许多跳跃攀升的数字,让我们对接下来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更加有信心。”龙湖区代表团、龙湖区政务大数据中心主任沈素娥说,市党代会报告中用“八个坚定不移”来描绘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努力开创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新局面这一主题,可以看出市委市政府在推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强大魄力和实现弯道超车的决心。

  数字政府如何助力这个目标的实现呢?沈素娥建议,汕头要进一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充分融入省、市、区(县)、镇(街)、村(居)五级数字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通过数字政府建设让市民感到幸福,让企业感到满意,让城市更加智慧。沈素娥表示,数字政府改革一直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数据起到联合贯通的作用,可以实现一“网”感知变化,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部署,可以帮助市委市政府通过一“网”就作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助力汕头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

  “报告提出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作为汕头工业经济主管部门,我们倍感振奋也倍感责任压力重大。”翁晓阳说,工信部门将紧紧围绕汕头发展“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推动“两化”“两业”深度融合,以壮大产业能级为着力点,推动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化发展,为汕头实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贡献工信力量。其中,围绕“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布局,加快建设省精细化工实验室、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养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争取在3到5年内打造若干个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全力构筑重大平台载体,推动现有产业园区整合拓展,积极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推动划定工业红线,推进“工改工”,落实M0用地政策,强化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保障,提升单位用地产出水平,推进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建设,着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记者杨舒佳 蔡晓丹 李德鹏 陈柔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