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推进老年人共享信息化便利服务
  • 2021-10-15 09:43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帮助老年人更好地应对“数字鸿沟”带来的挑战……近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认真研究梳理政务服务中心各项服务功能,多措并举升级优化服务举措,全力推进老年人共享智能化便利服务,让广大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面推广高龄津贴申请“指尖办”

  “我们大力推动政务服务‘进家庭’。”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快速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该局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各功能版块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梳理,借助广电网络电视渠道,开通政务服务专栏,并采用拍摄通俗易懂的小视频、功能图引等,让广大老年人足不出户便能轻松了解掌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相关途径。

  在全面推广高龄津贴申请“指尖办”上,该局推动高龄津贴申请上线“粤省事”,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让老年人申请高龄津贴,不用再拿着一叠材料前往窗口办理,只需动动手指,在手机上的微信“粤省事”小程序操作,即可足不出户完成申请。对不熟悉手机操作的老年朋友,也可以由子女亲朋通过手机代办。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该局梳理推出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网通办”全攻略。通过组织专班对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进行梳理和优化,自推出第一批100个高频事项的“一网通办”攻略以来,目前实现“一网通办”的高频事项已有1000多项。并加大宣传力度,让老年人从申请到办结无需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提交材料,全程通过网络、快递等形式受理办结。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流程在线办理,足不出户就能轻松享受到“不见面,马上办”的行政审批服务。

  据介绍,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汕头分厅都在进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升级改造后的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汕头分厅将充分兼顾老年人及残疾人,运用智能化技术,通过界面简单、操作方便的模式,采用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等显示功能,实现一键操作、文本输入提示等多种无障碍功能,提升网站应用适老水平及无障碍普及率。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已于今年9月底基本完成;政务服务网汕头分厅也将在近日完成改造。

  刷身份证亮健康码更加方便快捷

  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采访时看到,作为关爱长者的新举措之一,这里办事大厅创新刷身份证“秒级”核验健康码(粤康码)和出入登记的新型服务更加方便快捷,切实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据介绍,按照目前通行的查验各种手机健康码的做法,需经过下载小程序、获取相关健康码、亮码、扫码等一系列操作,每人平均需要10分钟左右。现在通过有关单位开发的“健康防疫核验系统”,采用刷身份证进行出入登记和核验健康码(粤康码),同步实现人、证、码“三合一”查验,且系统上立即显示实时核验健康状况、个人行程轨迹等信息,仅需短短的2至5秒钟。特别是对于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避免了填写纸质登记表等繁琐程序,又快又省事。

  为了给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各服务大厅均开通了老年人优先“绿色通道”,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年人除了可以享受优先办理业务之外,现场工作人员还会为老年人提供热饮等服务。

  现场也设置了敬老志愿服务岗,配备志愿服务人员。据介绍,在日常老年人办理业务过程中,若遇到不会填资料、写字等情况,在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及征询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可由志愿者全力给予协办或代办相关业务。此外,政务服务大厅现场还配备服务老年人的物资,包括助听器、轮椅、老花镜、爱心伞、针线盒、日常药物等,真贴心、暖心。

  “我们还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老年人优待卡办理区,并设置洽谈区。”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若遇到行动不便,或坐着轮椅前来办理业务的老人,现场工作人员会带引其到空间位置比较宽敞、舒适的洽谈区进行业务咨询、解答、帮办,既热心又尽心。

  (记者黄泽春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