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温湛滨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城乡内涝问题
  • 2021-10-10 10:03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0月9日下午,温湛滨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希同志有关指示精神,研究解决城乡内涝问题。市长曾风保出席会议。

  受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外围环流影响,10月7日14时至9日10时我市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157毫米,强降雨导致我市部分区域出现内涝并造成市区部分路段严重交通堵塞。

  温湛滨指出,此次强降雨引发市区多处内涝,造成交通受阻,部分地段几乎瘫痪,给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暴露出我市防范强降雨工作仍存在预警不足、准备不足、应对不足、内部沟通协调不够等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压紧压实责任,找准问题,精准施策,举一反三,切实解决城乡内涝及其引发的交通阻塞等问题,确保城市安全平稳运行。

  温湛滨强调,要建立强有力的制度和措施支撑,发挥气象、水文部门灾害监测预警的先导作用,及时精准预测预报预警;要加强排涝协调联动,发挥中心城区暴雨防涝工作联动机制作用,提升市区两级和各相关部门的统筹调度能力;要强化应急排水能力建设,增加应急排水设备,配足防汛抢险物资,加强应急演练和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对泵站、水闸等水利设施的巡检和排水管网的清淤清通工作,加强排水管网的常态化管理;要科学调配警力,加强灾害影响地区道路交通管制、交通疏导和车辆分流,保障交通通行顺畅;要加强在建工程巡查监管力度,落实工程责任单位做好防汛排涝准备;要加强对国省干线公路、桥梁、渡船、码头、港口等的巡查检查,及时应急抢修受损路段;要落实应急排涝措施,确保施工期间不会对周边道路造成重大影响。

  温湛滨要求,要切实抓好责任落实,由相关市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加强易涝点综合治理,全面剖析城乡内涝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一整改到位。要健全排水防涝体制机制,加快完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把城市内涝治理与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城管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等单位就此次城乡内涝并造成严重交通阻塞问题及解决路径作发言。

  市领导许宏华、李钊、黄海、陈武南参加会议。

(记者刘文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