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发布强农惠农富农八个“大礼包”
  • 2021-09-23 09:51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在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主会场,市长曾风保发布强农惠农富农八个“大礼包”。记者获悉,八个“大礼包”涉及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农田整治提升行动、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农村实用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以及建设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雨污分流、厕所革命、5G+数智化新农村等方面,其中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增建农业产业园、农田整治的扶持资金共达15亿元。

  记者发现,我市发布的第一礼包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全覆盖,统筹资金10亿元支持30个涉农街道驻镇帮镇扶村工作。2021—2025年,筹集资金支持30个涉农街道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按每个涉农街道每年平均667万元的标准,由市、区按照1:1比例分担,每年2亿元,5年共投入10亿元。第二个礼包将增建若干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扶持资金1亿元。2021—2025年实施第二轮若干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含提质增效),每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给予一定的市级财政资金扶持,合计1亿元。

  同时,实施农田整治提升行动,从2022年开始,连续4年每年投入1亿元,切实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2022年计划总投资12580.985万元,其中市级资金7781.091万元。通过新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提升耕地质量面积、开展农田管护和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5大行动,优化我市农田布局,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提升耕地质量,落实良田粮用,切实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聚焦实施农村长效保洁机制,确保农村保洁覆盖面和垃圾处理率达100%。从2019年以来,按常住人口每500人不少于1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卫生保洁人员,将澄海等5区(县)农村保洁员工资经费纳入市、区两级财政年度预算安排,确保农村保洁覆盖面和垃圾处理率100%。巩固提升农村“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建设和厕所革命,高质量打造干净整洁村。2019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源头截污、雨污分流”系统建设,补齐农村雨污管网、污水处理设施。接下来,我市将开展查漏补缺,建立运维管理体系、多元投入机制。同步推进厕所革命,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把全市90万座农村户厕公厕改好建好用好。

  实施农村实用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培养十万名农村实用人才。其中,精勤农民每年预计培养1000名左右;围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培养农村技能人才,培育乡村工匠,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育,每年预计培养15000名左右农村技能人才;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农村(含县镇)户籍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每年预计培养20000名左右,以上合计每年预计培养36000名农村实用人才。

  记者了解到,我市推出金融支农惠农大礼包,实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攻坚工程,推出100种金融支农“一揽子”产品,覆盖全市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农业生产全链条。汕头三大通信运营商也联合推出价值千万元的惠农助农通信服务大礼包,全面建设5G+数智化新农村。汕头移动、汕头联通、汕头电信通过主会场和各区(县)分会场5G+VR直播、制作短视频、网络保障等方式助力丰收节的宣传,为汕头农企提供直播宣传,向农户免费赠送语音、流量服务等,共同营造节日氛围。

  (记者刘文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