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海外潮人云端共话中秋佳节,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对“根”的情感令人动容
  • 2021-09-22 09:47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月到中秋分外明。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由汕头市侨务局、汕头市融媒中心联合制作的《月是故乡明——海外潮人云端话佳节》访谈节目在全媒体平台推出,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接受汕头融媒记者连线专访,一起话中秋叙乡情。

  “我们的根在潮汕。”这是黄迨光讲得最多的一句话。至今,这位杖朝之年的老人依然不停地奔走在泰国和故乡之间,他说他不仅仅是为故乡做点贡献,更是为了让后辈永远都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在中国。

  黄迨光博士是泰国著名教育家、实业家,泰国潮州会馆主席、泰国亚洲日报董事长、泰国中华总商会名誉主席。多年来,黄迨光积极关心支持祖籍国,家乡建设,在促进中泰友好交往和发展传承中华文化教育等多方面做出重大贡献。

  作为第三代华裔,黄迨光能说流利标准的普通话和潮汕话,不得不让人感到惊讶。对于记者的疑问,他骄傲地说,他的父亲把他送到了马来西亚槟城念高中,学习了4年华文。随后,他向记者亮出了他的另一个“身份”——龙仔厝三才公学创办人。由于办学出色,三才公学被中国国务院侨办评选为“海外华文示范学校”,黄迨光被授予“海外热心华教人士”光荣称号。

  “当年,我爷爷乘着红头船,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中漂泊,直至到达泰国”,黄迨光说,无数像爷爷一样在海外努力拼搏的华侨华人,一旦有点收入,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把款物托带给家乡的双亲或妻儿,尽孝尽责,并通过“侨批”将自己在海外的状况告知家人。

  “我爸爸是文人,后来家里开了批局。在那个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时代,爸爸常年帮乡邻读信、写信,深受爱戴”,回溯往昔,黄迨光依旧逻辑清晰、条理分明。他告诉记者,一封封侨批,跨越万水千山,回到故土,传递着亲情、爱情和乡情。字词虽短,却见字如面,在信中有对家人、长辈的问候,有对家庭关系的维护、有对女儿出嫁的叮嘱,也会嘱咐钱物如何分配、叮咛孩子要好好读书等。

  每逢佳节倍思亲,无论身处何方,中秋之夜的中华儿女,定会抬头仰望那一轮共同的明月,思念魂牵梦绕的故乡。以往每年中秋节,泰国潮州会馆都会安排潮剧表演等具有潮汕风情的节目,通过独特的乡音乡曲传播潮汕文化。作为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总是鼓励大家说中文、讲潮汕话。

  “祖籍国的强大使海外华侨华人充满了自豪感”,黄迨光表示,自己虽出生于泰国,但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常对儿女们说:“我们的根在潮汕,这么多年来,尽管工作繁忙,我每年都抽空回故乡,这些都是遵照你们祖父的遗嘱去做的,我也希望你们接着做下去,继续为祖籍国的发展作贡献。”

  如今,年逾八旬的黄迨光没有选择在家静享晚年,反而更加“活跃”。谈及他为中泰友好所做出的贡献,这位老人只淡淡地说,他不过是一个根在潮汕,有着一颗爱祖籍国的心罢了,他将会追随父辈们的足迹,继续为祖籍国和故乡做出贡献。

  (记者陈文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