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27家医疗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
  • 2021-07-29 09:3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年来,我市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投入和改革发展力度,通过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等措施,全力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第二代全基因组测序仪拟采购投用

  我市疾控机构分为市、区县两级,共8个疾控中心。其中市级1个,各区县分别设置1个疾控中心。当前,我市积极推进区域高水平疾控中心建设,异地重建市级疾控中心项目已于2020年10月动工建设,包括建设P3实验室。目前市疾控中心已基本完成P3实验室建设设计方案论证和平面图纸设计,管桩施工也已完成。同时,推动各级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包括病毒性传染病、病媒生物、水质理化检测等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等,其中区县疾控机构已于2020年9月底完成实验室建设和人员培训、配齐核酸检测相关仪器,已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目前市疾控中心已经具备第三代全基因组测序和高通量核酸检测能力,单日最高核酸检测量可达2000人份以上。第二代全基因组测序仪已完成采购论证,计划2021年底采购到位投入使用。同时,市疾控中心配置移动生物安全二级防护水平实验室,华大智造BSL-2车载一体式核酸检测车已正式列装交付使用并于6月份紧急驰援广州南沙,圆满完成“实战”任务。市疾控中心还于今年6月紧急购置华大智造方舱实验室1台,用于全市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此外,我市按照《广东省加强疫苗接种管理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相关建设,并拟于年底前完成全市8家疾控机构疫苗冷链配送系统,以及64家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建设、门诊规划与改造、扫码设备配备、智能医用冰箱配备及后补式冷库建设。

  27支卫生应急队伍随时待命

  公共卫生人才是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生产力,为落实区域高水平疾控中心建设,2020年至2021年,市疾控中心利用汕头市引进博(硕)士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有利契机,引进硕士研究生17名,今年下半年计划继续引进硕士研究生6名。目前,市疾控中心在编在岗104人,其中硕士25人,本科47人,大专26人;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实验人员22人。与此同时,我市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现有市属紧急医学救援队伍9支129人、各区县紧急医学救援队伍10支221人、省级突发急性传染病卫生应急队伍1支28人、各区县突发急性传染病卫生应急队伍7支79人,共27支卫生应急队伍457人随时待命。

  为加强疾控人才培训,我市通过线上学习、实操培训、强化监督指导等方式,提升人才队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知识及技能。借助大数据技术丰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手段,提升专业人员对新冠病毒标本的采集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等能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培训覆盖所有符合条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医疗卫生机构及海关从事采样、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人员。

  “平战结合”建设重大疫情救治网络

  我市健全完善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按照“平战结合”的设计思路,建设协同高效的“省(区域)—市—县”三级重大疫情救治网络,明确不同级别救治医院建设职责分工和建设重点。在完善救治网络的基础上,制定不同疫情条件下的救治响应机制和定点救治医院启用机制,分梯队有序救治患者。在我市现有2家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市中心医院、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基础上,确定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和后备医院。按照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总床位数的10%准备救治床位,按照不少于救治床位的10%准备重症监护床位。定点收治医院制定清空方案,发生聚集性疫情时根据需要48小时之内清空医院或院区,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病人。

  为全面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我市积极推进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建立符合生物安全二级以上标准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截至今年6月,我市已有2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包括二级以上医院17家、疾控机构8家、汕头海关口岸门诊部1家,第三方检测机构1家,全市最大核酸检测量可达到7.7万单管/日,按“10合1”混采检测,我市最大日检测能力可达77万人份,基本能满足一般聚集性疫情应急检测的需要。今年7月,我市与广州华银医疗健康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濠江区选址建设核酸城市检测基地,基地按最大检测能力10万单管/日的规模进行规划设计,目前已进入实验室装修阶段。

(记者周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