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2021-05-16 09:09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把学习党史与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有“精度”、有“温度”、有“力度”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精度”:畅通渠道问需于民

  一趟趟高效快捷的“政企直通车”,驶出了助力企业发展的“加速度”,也驶出了暖企惠企的“新渠道”。为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开设“政企直通车”,建立市和区(县)上下联通的收集企业诉求平台,开设企业直接反映诉求的网页和热线,真正实现 “有呼必应、有呼必办、有呼必回。”

  企业单位和群众痛点堵点,是解决民生重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切口。为更好收集诉求,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走出去”问需求与“请进来”提意见相结合的方式,对160家企业和20家事业单位进行社保经办堵点痛点问题进行征集。通过该专项工作,企事业单位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被精准收集,内部办事流程也进一步优化,为提升社保服务效能奠定基础。

  “反映问题打12345”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群众的共识。汕头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全天候“不打烊”多渠道受理群众诉求,并及时衔接各地各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千方百计以最快的速度为市民排忧解难。市中级人民法院完善12368诉讼热线服务,建立“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院联动”的服务体系。截至4月13日,12368热线的人民满意度为100%,热线接听工作持续坚持“等待不超过10秒”原则,高效快速地服务人民群众。

  “有温度”:千方百计为民解忧

  解民所忧是“办实事”的目的。为更好地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市推出一系列强有力措施保障基层民生需求。

  污水排放不畅、基础设施滞后,是困扰老旧小区居民的“老大难”问题。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金平区对东方街道等5个街道17个片区进行下水道及楼栋雨污分流、停车位划设等小区环境提升,让老旧小区“改头换面”。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残联共为0至6周岁残疾儿童免费进行抢救性康复1624人次,对贫困重度精神障碍患者实施免费住院救助279人次,为23名罹患14种重大疾病的残疾人提供每人每年最高1万元的救助,为低收入白内障患者免费植入人工晶体手术244人次,切实为残疾人办实事。市福利院紧贴在院老人、儿童的健康需求,每月派专家到福利院开展专题培训,利用互联网或现场诊查等方式为福利院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服务对象进行会诊,免费提供常用心血管疾病急救药品,打通心血管疾病急救的“最后一公里”。

  为民解忧,需要及时走进群众。澄海区打造“我是党员我带头”“党群服务超市”等品牌,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各类惠民志愿服务。濠江区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深入车间厂房了解企业发展痛难点,并实行一企一策、高效服务,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做得强。市民政局采取“社区+社工+社区志愿者”三社联动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弱势人群和困难群体建立支持网络,把工作做到社区群众的心里。

  “有力度”:多措并举便民利民

  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是打通便民利民办事“快车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着力在优化政务服务上下功夫,提升为民办实事效率。

  “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办事群众的问题。为切实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停车、免费刻章、免费邮寄服务,并在政务服务大厅专门设置了多个特殊专窗、专厅,集中多部门联合办公,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理时间最快仅为1天。“让数据和邮件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实现,有力地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成本,提升政务服务体验,赢得市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各职能部门也纷纷推出便民举措:市市场监管局运用现代信息智能技术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逐步实现商事主体登记注册“零见面”“指尖办”“自助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保险公司设立警保合作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让群众享受“就近能办、办得舒心”的一站式服务,成为市民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市自然资源局、市税务局自4月10日起每周在汕头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各办事大厅增加周六服务时间,让市民群众在周六也可办理业务。

本报记者 陈欣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