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全国第39名
  • 2021-05-15 10:52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日举行的2021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发布了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前100名城市名单,其中,汕头榜上有名,位列第39名。消息一出,引发了各大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城市报、 参考消息等中央媒体及其新媒体纷纷刊发报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 5月11日12时,网络公开平台相关信息达1010则。

  记者了解到,此次计算出的各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不含省会以上城市),是由中国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人民日报社属中国城市报社依据相关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运用国家部委近两年的相关数据,对全国 293 个地级市进行标准化分析得出的结果。本次评价发布遵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采用“质量、服务、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五个一级指标,“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传播指数、国家级特色品牌数、优良天数、绿化覆盖率、外来常住人口比例、就业率、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预期寿命”等37个二级指标,增加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权重。围绕我市在相关领域的实力提升,记者昨天进行了一番走访。

  品牌建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创新驱动发展需要,坚持把优化知识产权结构、提高知识产权质量作为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推动全市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实现稳步提升。以下一组数据可窥一斑:2020年全市新增专利授权21959件,比增48.28%,居全省地市第7位,专利授权总量达128766件;新增商标注册40635件,注册商标总量达266259件,居全省地市第5位;新增集体商标13件,集体商标总量达38件,居全省地市第2位。驰名商标累计30件,累计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8个,绿色产品11个,无公害产品认证76个。

  如何积极推进品牌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将通过助推企业培育商标品牌、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建立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优化商标品牌融资和资产运营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商标品牌创造和运用。同时,将积极培育汕头特色产业商标品牌和农业特色优势商标品牌,引导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创建区域品牌。“此外,将引导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境外商标品牌维权援助服务,并实施严格商标品牌保护。”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科科长张壁坚表示。

  做实做细做精“绿色”文章

  “国家森林城市”是我国城市生态建设方面具有权威性和高含金量的荣誉称号。2019年,我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粤东西北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再添城市新名片以来,市自然资源局一如既往地大力推进林业工作,去年完成营造林生产7.6万亩,并以发展南澳森林康养产业为新的突破口,助推南澳打造多功能、全方位森林康养产业。2020年,南澳县被评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南澳县黄花山林场森林康养基地也入选“广东省森林康养基地”试点。

  “我们将继续把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作为推动我市林业高质量发展、树立良好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加快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林业新兴产业,做实做细做精‘绿色’文章。同时,全面推行林长制,更有效率地管理和保护好全市的森林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刘嘉楠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任重道远,下来将持续巩固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助推我市城市综合提质,让“绿色福利”和“生态红利”惠及更多市民。

  为城市文化品牌注入丰富内涵

  非遗作为城市长期积累的重要文化资源,是延续城市文脉、打造城市品牌不可或缺的要素。做好非遗文化传承和宣传,是为城市文化品牌注入丰富内涵的重要举措。

  位于小公园安平路37号39号的汕头市首家非遗体验馆,在“五一”小长假试运营后,于5月10日正式对外开放。体验馆集作品展示、技艺体验、文创销售于一体,不仅为非遗传承人搭建了对外展示平台,也为市民游客了解汕头非遗项目、购买非遗文创产品提供优质服务。此外,位于成德发广场的汕头市非遗聚集区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也将于近期全面对外开放。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3项,省级以上非遗项目39项,市级以上非遗项目102项,涵盖民间文学、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俗等。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陈少冰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积极做好第八批省级非遗项目的申报工作,并与汕头市旅游协会及研学学会合作,提升汕头市文化馆内的非遗文创产业孵化中心,下来将做好历史文化红色旅游的文化推广,为汕头市举办亚青会等大型城市活动打造网红打卡点做好准备工作。

  世界进入城市时代,城市进入品牌时代,城市品牌作为城市竞争力的制高点,将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汕头“喜提”佳绩令人振奋,对此,网民积极点赞评论:“汕头成绩亮眼,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此次排名是对汕头努力打造城市品牌工作的认可”“要 创造更好的环境,吸引更多资本来汕头投资发展”“汕头 要借此‘东风’,争取更上一个台阶”。

  本报记者 杨舒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