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各行各业涌现新时代“娘子军”
  • 2021-03-08 10:04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新局之际,今天是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让我们一起走近最美巾帼奋斗者,其中有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先进个人,有获得“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先进单位,她们或在平凡中体现了非凡,或在点滴间体现了崇高,她们是新时代“娘子军”——

  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潮剧名家姚璇秋:“我有责任做好德艺薪火相传工作”

  她,是潮剧界的标杆,从艺70多年来,与潮剧共荣发展,使剧种走出广东、走向全国,甚至走出国门,声誉传遍海内外;她,是中国戏剧界的一面旗帜,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培养下的潮剧演员杰出代表;她,刚刚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她就是今年87岁的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

  “含咬吞吐,多样妙手,秀口吟唱中她树起了传统潮剧的发展大旗;大家名角,蜚声海外,言传身教下她播散了戏剧传承的星星火种。”这是“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活动现场中国文化集团总经理蔡萍在为姚璇秋老师揭晓授奖前的颁奖词,简单扼要评介了姚璇秋的艺术人生。

  在潮剧界,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是标志性人物,从上世纪50年代表演成名作《扫窗会》,到潮剧陆续晋京汇演,辗转国内及东南亚交流演出,先后主演《扫窗会》《革命母亲李梨英》《续荔镜记》《井边会》《万山红》《梅亭雪》《春草闯堂》等经典潮剧。在《荔镜记》《辞郎洲》《江姐》中分别塑造了不同时代的妇女艺术形象,被誉为“现代潮剧艺术发展史的三个里程碑”。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潮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000年,姚璇秋退休后开始致力于潮剧的传承工作,她21年来如一日,为潮剧培养了大批接班人,遍布海内外,例如摘取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张怡凰;被誉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二代“五娘”的吴玲儿;接过《扫窗会》薪火的李莉;以及新加坡的李诗瑶、马来西亚的吴慧玲、美国的郑凤娜等多名海内外潮剧旦角,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

  上世纪50年代,姚璇秋先后多次晋京汇报演出,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叶剑英、习仲勋等国家领导人的殷殷关怀。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潮汕两地考察时提到并亲切问候了姚璇秋的近况,这是继2014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之后再次提及。“202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个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将心怀感恩,沐浴党的阳光,做好德艺薪火相传工作。只有这样,潮剧艺术才能一代接一代,艺术常青。”姚璇秋说。

  2020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南澳县女子民兵连:发挥巾帼力量 助力地方建设

  2019年,汕头警备区组织全市“精武民兵”比武,一支女子民兵连巾帼不让须眉,勇夺无人机侦察和医疗救护两个单项第一,并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 在2020年南澳县发生的“10·23”森林火灾中,随着一声“发现火情,无人机起飞”,一架无人机迅速起飞,女民兵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救援,这支集知识型、技术型的新时代女子民兵连就是南澳县女子民兵连。

  1958年12月,南澳县积极响应毛主席全民皆兵号召,云澳镇荖园村12名海岛渔家姑娘接过钢枪,成立南澳县女子民兵炮班,成为第一代南澳县女子民兵海防力量。进入新时代,南澳县女子民兵连牢固树立老典型开新花目标定位,紧扣未来保障作战和驻地经济发展,大力加强战斗队、救护队、宣传队和先锋队建设,连队各项建设稳步发展,成绩突出,被授予“广东省文明单位”“汕头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女民兵赵小越还被广东省国防动员委员会表彰为精武民兵。2020年,南澳县女子民兵连获评“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2020年扑灭“10·23”森林火灾任务中,女民兵们顶着7、8级以上大风操控无人机起飞,中午没有休息,有时持续战斗到深夜,借助无人机红外热成像和精准方位引导等技术,引导应急救援力量现场施救,为此,连队被驻地评为“最美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

  “作为新时代女民兵,苦练硬功不只是想证明自己不是花拳绣腿,而是为了让自己履行使命任务时心里更有底气。”女民兵章淑贤铿锵有力地说道,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聚焦备战打仗,锤炼过硬本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后备力量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近年来,南澳县女子民兵连充分发挥女民兵学历高、素质高、精通多种语言等优势,紧贴未来任务需要,倾力打造与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相匹配的无人机分队、外语队等新型民兵队伍,注重将连队发展融入地方中心任务,将女子民兵立足本职建功纳入年度考核范畴,在服务驻地建设中发挥先锋队作用。灾害来袭到战地紧急救援,重要节日到景区义务讲解,重大赛事到现场志愿服务,脱贫攻坚到一线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先进性要求,助力地方建设。

  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汕头经济特区澳士兰牧场有限公司: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建新功

  1995年,乘改革开放春风,踏科技时代步伐。汕头经济特区澳士兰牧场有限公司的第一瓶巴氏鲜牛奶的上市,开创了潮汕人饮用巴氏鲜牛奶之先河,开启了巴氏牛奶在粤东地区落地生根。26年来,该公司深耕乳业领域,执着于追求巴氏健康牛奶的高品质产品定位,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新鲜营养的健康乳品。

  2020年,在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名单中,该公司榜上有名。荣誉背后,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曾获得“汕头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汕头经济特区澳士兰牧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燕卿。

  杨燕卿于2007年从英国学成归国,2009年就职于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担任数据分析师,2010年她回到家乡帮助父亲打拼下来的家族企业——汕头经济特区澳士兰牧场有限公司,2012年,杨燕卿开始任职公司总经理,开展公司全面工作,带领公司团队为公司的发展制定战略计划与目标,公司的销售额年均递增15%左右, 公司发展蒸蒸日上。

  作为一名海归人才,她深深感受到汕头创新创业的浓烈氛围,她愿意扎根汕头,为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在公司遇到资金困难之际,濠江区妇联主动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借力省、市关于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的惠民政策,解决公司遇到的资金瓶颈问题,令她内心十分感激。在杨燕卿的带领下,企业进一步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她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发动更多女性参与创业,带动乡村一批女农民增收致富,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建新功。2017年,公司被汕头市妇联评为“汕头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2018年,被广东省妇联评为“广东省巾帼创业示范基地”。

  多年来澳士兰人不忘初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社会爱心工作。在疫情期间,每天为濠江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和街道工作人员带去温鲜奶和酸奶,帮助提高防疫人员的免疫力,增强体质。此外还参与多项义卖活动,如汕头市青年商会2020年迎新春慈善助困活动等多项公益活动;资助濠江助学活动、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援助行动、2020年“关爱单亲残障儿童”守护行动等爱心工作。目前,该公司发展成为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经营模式,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最高峰用工超过3000人,取得一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对构建和谐社会,解决就业,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新时代、新形势为妇女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杨燕卿认为,新时代女性要发挥女性的聪明才智,通过自身的努力拼搏,更多地参与到现代社会建设中去,发光发热。未来,她将会向更多妇女宣传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这项惠民政策,鼓励妇女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创造辉煌,承担责任,贡献力量。

 (记者陈文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