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制止餐饮浪费——致广大市民的倡议书
  • 2020-08-13 09:4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引导广大市民建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汕头市文明办、汕头市商务局、汕头市市场监管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向广大市民及机构企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传统美德。积极传承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方式,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文明理性就餐。自觉做中华优秀饮食礼仪文化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拒吃野生动物,提倡绿色消费;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共建绿色文明的就餐环境。

  三、保障食品安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推动绿色厨房创建,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做好垃圾分类,提供安全便利放心消费,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四、创新服务方式。餐饮企业要自觉践行餐桌文明,引导消费者不要超量点餐;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

  五、发挥典型示范。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道德模范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做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引领文明餐桌新风尚。

  

汕头市文明办
  汕头市商务局
  汕头市市场监管局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2020年8月12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