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海湾隧道全线贯通
  • 2020-08-08 10:51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第1517环,掘进长度3047米!昨天上午8时30分,当位于华侨公园内盾构接收井中宁静的水面泛起阵阵波浪,汕头海湾隧道西线宣告正式贯通!这是继5月16日东线隧道贯通之后,项目建设迎来的又一重大施工节点,标志着隧道实现全线贯通,“世界级挑战性工程”建成通车已经指日可待!

  在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回望这项超级工程的建设之路,从2008年5月启动前期可行性研究到汕头海湾隧道全线贯通,整整历时12年之久。这条连接汕头南北两岸的海湾隧道,串起来的不仅仅海内外潮人全天候穿行海湾两岸的百年梦想,更承载了无数专家,参建人员的心血和期待,掀开了我国跨江越海隧道建设的新篇章。

  全长6680米的汕头海湾隧道是我市第一条穿海隧道、内海湾第三条过海通道,位于海湾大桥和礐石大桥之间。作为国内最大直径,也是国内首条在8度地震烈度区建设的海底隧道,施工综合难度是同类工程的顶峰,多次到现场调研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孙钧、周福霖等称其为“世界级挑战性工程”。而概括起来,汕头海湾隧道具有“大、高、硬、浅、险”等五大施工难点,特别是盾构机需要直接穿越三段长达182米的基岩凸起段,且岩石最高强度达216兆帕。

  “汕头海湾隧道的难,不仅难在已探知的五大挑战,更体现在层出不穷的未知挑战,无类似工程借鉴。”参建各方对工程施工难度有着清醒的认识。

  但任何艰难,挡不住前进的步伐!2018年,东西线盾构机在汕头海湾20余米的水下先后始发、同向掘进——

  其中,东线盾构2018年4月17日从濠江南岸始发,之后开启736天的跨海之旅,于5月16日成功抵达北岸;西线盾构机同年10月23日正式掘进,至昨天上午8时30分许,主控室电脑显示屏上,2个掘进参数赫然醒目:第1517环,掘进长度3047米,西线宣告贯通,用时655天。

  “此前东线隧道的成功贯通,为西线的掘进积累了宝贵经验。”南岸工区经理王延辉告诉记者,东线隧道在始发段便遇到了大量孤石、基岩凸起,在攻克下孤石跟基岩复合地质掘进的关键技术后,西线掘进时对纵断面进行了适当调整,有效地减少遇到孤石的概率。值得一提的是,西线还创下了单班掘进7环共14米、单日掘进12环24米,月掘进432米的施工记录,工期比东线缩短了81天。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评价道,汕头海湾隧道海底段3047米,长度虽不算长,但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工程,建设过程中形成的高烈度地区隧道建造体系,对未来中国隧道建设、世界隧道建设将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对我国未来开工建设的琼州海峡隧道、渤海海峡隧道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记者蔡晓丹 陈史  摄)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