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1087个援助工作组下沉一线支援战“疫”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 2020-05-21 09:49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在过去3个多月的时间里,汕头1087个村(社区)的进出口防疫站点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胸前的党徽光彩耀眼,值守的身影忙碌不停,设卡检查、入户排查、测温登记、宣传引导……

  2月10日,市委市政府作出进一步加强村(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的部署,从机关单位抽调党员干部组建援助工作组全覆盖进驻1087个村(社区),推动市、区(县)、镇(街道)三级党员干部力量下沉,切实织密织牢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护网”,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点对点支援注入基层力量

  岁末年初,疫情蔓延,全国各地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村(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有效防线。

  然而,基层防控力量相对薄弱,群众防控意识不强,排查值守任务繁重。尤其在农村地区,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村民不戴口罩、走亲访友、集聚用餐等现象时有发生,对基层严防严控工作造成不小的挑战。

  对此,我市坚持发挥组织优势,推动防控力量下沉。全市建立起领导挂钩联系制度,由30位市领导挂钩7个区(县)联系67个镇(街道),下沉村(社区)指导,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头挂钩联系任务最重的区(县)和镇(街道)。在此基础上,从市直和上级驻汕单位、区(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镇(街道)选派优秀党员干部组成1087个援助工作组,每个工作组不少于3人,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由1名区(县)科级干部担任组长并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点对点支援村(社区)。

  一声令下,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1087个援助工作组的成员和村(社区)党组织的网格党员“入网入格入家庭”,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强化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构筑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一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针对基层防控力量不足的情况,援助工作组干部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与村(社区)干部一同开展入户排查、卡点值守、宣传引导、重点巡查等一系列防控工作,在行动上体现初心,在岗位上映照本色。

  为摸清村(社区)住户底数,排查风险隐患,做好重点人员监控,各援助工作组干部主动承担起走访排查任务,逐户逐人“地毯式”滚动摸排,建立重点人员跟踪关注机制,实现了“入户排查全覆盖、重点群体监控全覆盖”。在龙湖区金涛社区,住宅大多是9层左右的无电梯高层建筑,援助工作组的党员干部们就一层一层往上爬、一户一户敲开门,靠腿跑、靠嘴说,不漏一户地对居民信息进行更新补缺,在摸查掌握情况的同时,也将防疫知识送到居民家中。

  村口、路闸、桥头、物业小区、重点场所……针对卡点值守人员不足的情况,援助组的党员干部主动承担起各个主要道路口、村居出入口的值守工作,对出入人员和车辆测温、检查、登记不漏一人,与村(社区)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每逢节日,农村地方都少不了民俗活动,疫情当前,容易产生群众性集聚的民俗活动、清明祭扫亟需暂停举办。市政府办公室派驻潮南区陇田镇援助工作组进驻后,第一时间建立祠堂庙宇巡查负责制,引导村民移风易俗,一切红事停办、白事简办,防控期间不聚集、不串门、不外出。

  市政协办公室派驻濠江区达濠街道援助工作组以党建网格点和疫情防控网格点为基点,通过建立资料档案、实施滚动排查等措施,逐户逐人过筛,力求把一线防控网络扎得更牢。

  市委统战部派驻濠江区马滘街道援助工作组一进驻地,就开展地毯式拉网排查,对街道社区全部网格进行100%摸查,对辖区祠堂庙宇全部落实“双暂停”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市委宣传部派驻南澳县云澳镇援助工作组的队员下沉基层一线后,积极协调各村(社区)在交通卡口制作规范的防疫宣传横幅和宣传画,在人口相对密集的区域增设移动广播,真正让“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口号家喻户晓。

  用心用情助力复工复产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随着我市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如何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营造安全有序的工作环境,成了摆在援助工作组面前的新挑战。

  我市各援助工作组在指导企业做好员工返岗前健康情况摸排的基础上,深入企业派发宣传资料,宣传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推送防疫工作指引,有效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更好复工复产。

  市委办公室派驻潮阳区和平镇援助工作组深入全镇21个村(社区)开展政策推送、助企纾困、法律服务等十项行动,点对点联系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减轻经营负担,多方争取财政金融支持。

  疫情阻挡了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回汕的脚步,“用工荒”成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头号难题。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派驻潮阳区金灶镇援助工作组发挥职能作用,收集企业招聘信息制作成宣传海报和就业服务宣传卡,向群众推送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全面摸清富余劳动力的数量以及就业意向,引导劳动者与用工企业精准对接,鼓励和促进就近用工与就近就业,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市法院派驻潮南区司马浦镇援助工作组争取到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政府的支持与配合,由三椒口腔健康股份有限公司派遣3辆大巴专车,顺利接回近100名返岗员工,最大限度降低员工返岗途中被感染的风险。

  疫情之下,企业普遍面临防疫物资短缺的难题。各援助工作组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并落实企业履行防疫主体责任,强化内部防控措施,营造安全工作环境。

  驻金平区各援助工作组积极推动社会捐赠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供应与企业申领有效对接,督促企业在就餐安排、住宿管理、防疫检测等方面做好防控。驻澄海区各援助工作组发动辖区企业组织返岗员工参加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并联系医院为其采样。驻南澳县山顶渔村援助工作组与海上渔船党总支联合开展辖区渔业船舶雇佣非本地籍船员排查摸底工作,落实船主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责任,实行岛外船员回岛报备制度,确保船员安全……

  凝心聚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在做好疫情防控、当好基层党员干部战“疫”战友的同时,援助工作组的成员们带着职责使命,积极为基层组织建设献策出力,鼓励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创造条件物色村级干部后备人选,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市委组织部派驻潮南区陈店镇援助工作组聚焦明年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协同镇党委对23个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逐一分析研判,列出换届选举重难点工作台账,在疫情防控中物色优秀人才,积极向党组织推荐村级后备干部。

  市纪委监委派驻金平区小公园街道援助工作组进驻街道29个社区后,在走街串巷做好入户排查、巡查管控、宣传引导工作的基础上,紧扣监督职责,把监督挺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参与会议、查阅台账、跟踪回访、突击检查等方式,推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驻澄海区的各援助工作组拧紧“两根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党员教育管理,各临时党支部组织动员村(社区)党员志愿者、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投身村疫情防控,并将综合表现作为入党和转正考察的重要依据,开展灵活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选树正面典型,努力营造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

  市检察院派驻潮阳区铜盂镇援助工作组的党员主动协助所驻村居开展爱国主义卫生运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巷道卫生死角、学校门口、市场周边等路段进行打扫,清理垃圾,为创文助力。

  各援助工作组干部充分发挥各自单位职能优势,千方百计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与当地党员干部拧成一股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构筑起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记者陈欣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