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海湾隧道东线贯通
  • 2020-05-17 10:0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昨天上午9时10分,五层楼高的“巨无霸”盾构机将接收井地连墙切削,挤压破碎,整个刀盘全部顺利通过,到达隧道贯通预定位置,标志着“世界级超级工程”汕头海湾隧道东线顺利贯通!从二桥飞架南北,到隧道穿越汕头内海湾,海内外潮人自由通行汕头海湾两岸的百年梦想又迈进一大步!昨天,汕头海湾隧道东线贯通这一重磅消息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

  汕头海湾隧道东线隧道贯通观摩会昨天上午在东线盾构隧道接收井现场举行。市长郑剑戈,中信城市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振京,中铁隧道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保林参加活动,市领导李宇主持仪式。

  据悉,汕头海湾隧道全长6.68公里,其中海底盾构施工段长度为3047.5米,分为东、西线两座隧道。项目作为国内首座地处8度地震烈度区的盾构隧道和内陆最大直径盾构越海隧道,施工难度巨大,被业界誉为“世界级超级工程”。

  为推进工程建设,承建单位中铁隧道局成立了专家委员会,设立了由钱七虎、周福霖、王复明、陈湘生等院士组成的院士工作站,依托国内工程行业顶尖专家为工程建设把脉护航。项目先后40多次召开研讨会,由专家到现场审定施工方案,讨论盾构施工遇到的难题,以技术保安全、保质量。

  根据建设方案,海湾隧道采用两台直径分别为15.01米、15.03米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掘进施工,从南岸围堰始发下穿汕头海湾向北掘进,到达北岸华侨公园接收井后拆吊转场。

  自2018年4月17日东线盾构机正式掘进以来,先后遭遇了始发段的孤石、基岩区,高粘度黏土地层掘进、高水压淤泥地层带压进舱等困难,尤其是三段长达184米的高强度基岩凸起段。整整历时760天,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海底掘进1524环共3047.5米,成功抵达北岸接收井,实现贯通。

  汕头海湾隧道南岸工区机械总工汪朋告诉记者,海湾隧道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工程,建设过程中形成的高烈度地区隧道建造体系,攻克了多项海底隧道施工世界级难题,对世界隧道建设将起一个示范作用,将对我国未来开工建设的琼州海峡隧道、渤海海峡隧道和川藏铁路隧道等重大项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20年是海湾隧道建设的决战之年。下来,中铁隧道局将全力以赴推进西线盾构掘进,力争8月贯通,并争分夺秒地抢抓明挖隧道、风塔、路桥工程施工,朝2021年9月30日主线通车目标奋战。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全天候保障内海湾交通畅通,促进“一湾两岸”发展,助力汕头举办2021年亚青会。

(记者蔡晓丹、陈史、翁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