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战“疫”取得“零死亡、零感染、院内零扩散”“三个零”战果
  • 2020-03-19 09:20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市医疗力量不顾危险,冲锋在前,打响了阻击新冠病毒、保卫生命健康的战斗,呈现了精彩的战“疫”亮点,取得“零死亡、零感染、院内零扩散”“三个零”战果……

  1 专家教授远程会诊指导救治工作

  在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方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在医院“战疫总指挥部”指挥下,集合了医院的ICU、呼吸内科、感染科等优势力量进行救治,分别成立了临床救治专家组、危重症救治专家组,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开展医疗救治工作,钟南山院士和省临床专家组组长覃铁和等专家教授多次参加远程会诊,指导救治工作。

  一附医院ICU主任黄林喜参加过17年前的“非典战役”,富有临床战斗经验,在此次疫情中,黄主任身兼数职,作为省新冠肺炎临床救治汕头、汕尾、潮州、揭阳、梅州、河源市片区二线专家组组长,他指导多个城市多家医院开展危重症和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与省三线会诊专家沟通、研究救治方案、到其他城市巡诊、每周参加全省医疗救治远程会诊等。同时,他还是汕头市二线专家危重症抢救组组长、医院危重症抢救组副组长,自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后就连轴转奋战在抗疫一线。

  黄林喜称,每天上午他都和医院专家们对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病情进行讨论,研讨治疗方案,然后,他还向省临床专家组组长覃铁和汇报诊疗相关情况,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同时,还通过省远程诊疗平台请钟南山院士和中山大学附属三医院专家教授会诊,对新冠肺炎患者尤其是医院收治的粤东唯一一例危重症患者治疗予以指导,最终该例患者病情得以逐渐好转,直至康复出院,使得汕头“终结”了确诊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

  2 重症医疗团队前移“阻击”肆虐病魔

  重症医疗团队前移是市中心医院此次“疫”战中的一个亮点,在临床治疗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该院医务科副科长林浩介绍,医院非常重视“早隔离、早发现、早治疗、早干预”,每天早上固定组织医疗救治多学科专家组开展病情研判会,对所有病情进行研判,并将重症医疗团队前移,以重症医学科吴苏武主任为首的医疗团队进驻感染科,有利于及时发现新冠肺炎患者病情的细微变化,调整治疗细节。

  “重症医疗团队前移,有利于及时发现患者病情的细微变化,对重症倾向进行早期识别,调整治疗细节,阻止患者往危重症方向发展,及时把握了病情变化,让病人不转变为危重症”,重症医学科主任吴苏武说道。

  3 中医中药“扶正祛邪”显疗效

  在医护人员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治过程中,中医药的及早介入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对轻症和普通型患者而言能有效阻止病情向重症和危重症转化。

  “未病先防,已病防变,中医中药在防治疾病尤其是传染病方面有独特疗效,在17年前的‘非典’疫情中就疗效显著。”广东省名中医、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吴芳汀介绍道。在市中心医院开展新冠肺炎防控诊疗工作中,中医科就加入了医院战“疫”团队投入一线战斗,该院收治治愈出院的12名患者就都接受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手段。

  吴芳汀告诉记者,中医治疗讲究辨证论治,通过治疗来改善患者的整体素质,促进提高自身免疫功能,有助于病人症状的尽快缓解,截断体内的病情演变。从临床治疗效果来看,中医中药介入新冠肺炎治疗后,采用清热解毒、扶脾健胃等疗法能发挥积极优势,明显改善了患者病症,阻止传变,使轻症减少往重症发展,把病情控制在轻症,且防范其他脏器的损伤,在此基础上促使其得以早日康复。

  4 新冠肺炎康复者捐血浆“报恩”

  此外,在两所医院医护人员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过程中,鮀城还涌动了这样一股爱心回报暖流,彭先生、柯先生、沈先生、李先生和翁先生5名新冠肺炎治愈康复者在得悉康复者治愈后产生抗体的血浆有利于治疗还在住院的患者时,也先后前往市中心血站捐献血浆,以帮助正住院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战胜病毒、早日康复,他们的共同心声就是“只要血浆可以‘抗疫’救人,需要多少就献多少!”

  市中心血站站长王和炎对这些前往捐献“救命”血浆的新冠肺炎治愈康复者的爱心回报行为高度赞赏,也组织抽调了骨干力量加班加点对这些血浆标本进行核酸检测、酶联免疫检测,经过检验和复检合格后,都第一时间出库急送医院用于救治病人。

  据了解,新冠肺炎治愈康复者体内含有大量综合抗体,能够对抗病毒。血浆疗法就是从已康复患者身上采集富含抗体的血液,经过处理,输注给其他患者的治疗方法,属于被动免疫治疗的一种,有可能帮助重型、危重型患者战胜病毒、早日康复。

  (记者林子海 林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