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41家院校+66家企业齐聚濠江!濠江区政校企合作对接交流会在中海南滨大酒店启动
  • 2021-04-16 09:00
  • 来源: 区人社局、今日濠江新媒体
  • 发布机构: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5、4、3、2、1,启动”!4月15日上午,2021年汕头市濠江区政校企合作对接交流会在中海南滨大酒店启动,现场多家院校和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这是濠江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打赢营商环境翻身仗工作部署的有力举措,也是不断夯实“产业强区”人才和技术支撑的具体行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翔,区委副书记、区长许广圻出席对接交流会启动仪式并致辞,区委常委黄树平主持活动。

图片

  对接会上,来自省内外41家院校和濠江区66家企业相聚一堂,共商合作事宜,气氛十分热烈。据统计,本次参会的41家院校共提供毕业生生源超17万人。66家企业也带来了2300+个岗位需求,尤其是研发技术、机械和电气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备受欢迎。

图片

  产业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产业发展迫切需要人才的支撑和保障。马翔在讲话中指出,人社部门将积极履行部门职责,深入推进政校企战略合作,持续深化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借智借力为企业精准培养人才,服务产业发展。

  许广圻现场郑重承诺,将全力打造最优良的合作环境、最理想的创业条件、最有力的政策支撑,构建“院校库”与“企业库”高效率沟通、高频次对接、高质量融合平台,让政、校、企三方合作无后顾之忧。

  在政校企合作签约台上,不断有政府、院校和企业上台签订合作意向书,达成合作共识。截至今天16时,已有84家次企业和院校达成合成意向,签订合作意向书42份。

图片

  其中,汕头市濠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别与桂林理工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签约;汕头市濠江区人力资源与就业服务中心和东北师范大学签约;广东金明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与粤东技师学院通过洽谈,决定联合办学,成立首届“金明精机”校企双制班;现场还有汕头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与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广东鑫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桂林理工大学、宏俐(汕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湘潭大学等多家院校和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意向书。

图片

图片

  与会院校和企业纷纷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深化交流合作,使学校与企业形成人才培养共同体,合力把校企合作做实、做大、做强,实现校企双方互惠双赢,为濠江实现产业升级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图片

  当天下午,院校代表实地参观了广东金明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和汕头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以及中海信(汕头)创新产业城。部分企业还邀请签约院校实地参观。

图片

  阶段来,濠江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和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建设人才集聚高地的工作部署,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战略位置,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究出台人才引进若干措施,深入实施“六大人才工程”,强化人才公寓等配套建设,厚植一流营商环境,切实让人才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

图片

  近期,通过当地招考和赴江西南昌、湖北武汉、湖南长沙等地开展中高端人才精准招聘活动,共引进107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来自产业经济、工程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社会工作及教育等多个专业领域,为濠江区推进产业强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实施乡村振兴、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注入强大动力。下来,濠江区将紧密围绕“115”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加快推进“一江两岸”整治开发“一号工程”,全面优化人才公寓、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配套,以好的城市品质吸引人才,为推进产业强区“头等大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助力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引得进,更要留得住用得好

  当前,各地千方百计吸引人才的热潮愈演愈烈,新招妙招层出不穷。然而,“天下多才,在所用之”。引进人才与用好人才并不能画等号,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才是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长久之计。

图片

  阶段来,濠江区立足区域高质量发展需求,健全人才工作机制体制,加强软硬环境建设、加快完善公共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写好人才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图片

图片

  在依山傍海、风光秀美的东湖社区,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就是正在加紧建设中的濠江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据介绍,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计划今年底全面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建成后,将满足人才安居、培训、科研等需要,同时提供人力资源综合服务,营造近悦远来、人尽其才的发展环境。

图片

图片

  而在坐落于南山湾科技产业园区的中海信(汕头)创新产业园,创业孵化楼、人才公寓、餐饮休闲配套等一应俱全,前不久便吸引了中博教育集团落户新建濠江校区,办学规模将容纳4500人以上就读,计划明年九月开始招生。通过“把学校办在产业园区、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加快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濠江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区“头等工作”夯实人才基础。

图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人才服务精准性,濠江区已在产业园区建设党群服务中心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大学生创业中心、市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濠江分站,助力发挥人才创新作用、激发人才创业活力,奋力把濠江打造成为学习进取的宝地、人才集聚的高地、创新创业的胜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