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濠江加快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
  • 2020-08-07 09:32
  • 来源: 区自然资源局、今日濠江新媒体
  • 发布机构: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8月5日上午,濠江区召开“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动员大会暨业务培训会,就全面加快推进登记发证工作作具体部署。区政府党组成员郑国裕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会议强调,“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相关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这项工作,坚持打好打赢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这场硬仗,为濠江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会议要求,各街道、社区要积极组织宣传、充分发动基层力量,协助技术队伍开展资料收集、权籍调查、登记发证等工作,确保本项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新闻链接
什么是“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中发〔2020〕1号)、《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方案的通知》(粤自然资规字〔2019〕11号)、《汕头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汕头市加快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实施方案的通知》(汕自然资发〔2020〕4号)、《汕头市濠江区加快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我区将以“总登记”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所有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简称“‘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

  通过确权登记,摸清我区集体土地范围内每一宗土地的权属状况以及空间、界址、四至、面积和用途(地类)等基本情况,形成完善的“房地一体”登记成果,为农村集体土地管理、统计分析提供依据。

登记范围

  全区集体土地范围内符合登记发证条件的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地上永久性存续的、结构完整的农村主要房屋,不包括简易房、棚房、农具房、圈舍、厕所等临时性建筑物和构筑物。集体所有土地上开发的商品住房,一律不予确权登记。

  全区范围内的重点征拆项目范围、拆旧复垦项目范围、“三旧”改造范围等暂不纳入本次确权登记范围。

登记内容、时限

  宅基地及其地上房屋和集体建设用地及其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包括权属、位置、面积、数量、用途等权属和自然状况。确权登记工作于2020年5月全面展开,2020年12月31日结束。

登记方法

  (一)权籍调查

  为确保本次“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能顺利开展,需进行前置权籍调查工作。

  1.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发布通告、资料收集、制作调查底图等。

  2.农村“房地一体”权籍调查:调查期间,佩戴统一制作的工作证的调查作业人员到各单位、各户进行现状房屋调查,核查每幢房屋的位置、权属、界址、用途和地类等情况,并同步开展资料收集。同时,作业人员到各单位和个人住户进行房地测量,相关单位及个人应当及时提供方便,不得无故阻挠和干扰测量人员作业。根据权籍调查结果输出宗地图、房屋平面图及不动产调查登记申请表,交由权利人签字确认。

  (二)登记发证

  本次“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采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涉农社区)集中组织申请、不动产登记机构统一受理的工作模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涉农社区)应协助收集不动产登记申请、有效身份证明及合法权属来源等材料,也可在指界阶段一并引导权利人申请宅基地和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权籍调查初步成果形成后,由不动产登记机构对不动产权利人信息、权籍调查成果、登记事项等内容进行公告,公告期不少于15个工作日(公告所需时间不计算在登记办理期限内),公告无异议且经权利人签字确认后,不动产登记机构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符合登记条件的予以确权登记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涉及设立抵押权、地役权或者办理预告登记、异议登记的,依法颁发不动产登记证明。

其它事宜

  (一)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是国务院亲自部署的重要工作任务,也关系到农民自己的切身利益,各用地用房单位和个人应予积极配合,配合履行现场核查义务并积极提交相关登记资料,若有异议,必须在农房确权登记公示后十五日内提出申请,逾期不申请,按农房确权登记公示结果为准。

  (二)各用地用房单位和个人需提前准备下列材料:

  1.已取得的宅基地使用权证书或土地权属来源证明材料(农村地籍调查已提交且无变化的无需提供);

  2.因继承房屋占用农村宅基地的应提交继承相关资料;

  3.个人身份证或户籍证明,单位法人机构代码证或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身份证明书(农村地籍调查已提交且无变化的无需提供);

  4.指界委托书;

  5.申请委托书、受托人身份证明;

  6.村镇(庄)规划审批手续;

  7.其他证明。

  (三)本次确权登记是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主导的总登记,除申请人自行提供高精度权籍调查成果产生的费用外,不向单位和个人收取任何登记费用。如有不法人员利用本次调查进行非法收费或非法活动,请单位或个人及时向汕头市濠江区自然资源局举报。

  联系电话:0754—87881925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