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醒民众“五一”出游疫情防控不放松 安全文明记心中
  • 2020-04-30 16:1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五一”假期将至。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各旅游景区景点、公共文化场馆等文化旅游场所逐步恢复开放运营,预计“五一”假期外出旅游的人员将大幅增长。为确保假期旅游出行安全,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醒广大民众:“五一”假期出游,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记心中。

  一是加强风险评估。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复学步伐加快,但近来境外疫情快速传播蔓延,输入性风险增大,无症状感染者增加。加上当前正值汛期,强降雨、强对流等极端天气频发,容易引发道路交通、溺水、山洪、坍塌、滑坡等安全事故。出行前要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防控、交通管制、天气变化等情况,加强风险评估。鼓励民众开展省内、市内旅游,尽量不跨省、跨境旅行。自觉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提示,严禁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保护区、无人岛、海滩、网红景点等区域开展游览、探险、露营、戏水等活动。

  二是落实预约订票。根据《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有关要求,做到“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景区日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目前大多数恢复开放的旅游景区,均可以通过官网、公众号、第三方服务平台等实施门票预约,严格控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五一”假期有出游计划的民众,要及时关注了解旅游目的地景区售票、客流、交通管控等情况,提前预订好景区门票,以免发生因现场购票困难无法进入景区造成人流拥堵、聚集,影响行程的情况。入园前所有游客必须自觉佩戴口罩,服从景区工作人员指引和管理,扫描“健康码”,并通过体温检测方可进入。人员之间应保持合理的安全距离,确保游览安全。

  三是注意旅行安全。假期人流车流高度集中,要加强个人防护,随身携带足够的口罩、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以备路上使用,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减少人员聚集。外出就餐时尽量采用自助、分餐,推行公勺公筷,严防疫情传播扩散。疫情防控期间,尽量选择错峰出行或非热门旅游目的地。自驾出行时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乘坐大巴出游时,请全程系好安全带,确保旅行安全。

  四是防范火灾风险在景区景点、公共文化场馆等场所游玩时,请勿在草木茂密、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或设有防火提示的区域吸烟、烧烤、生火。自驾出行时,请及时检查车辆油路、电路是否安全,随车灭火器材是否完备,不带故障上路。切勿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违禁物品,不在加油时使用手机、接打电话,确保旅行安全。

  五是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自觉听从导游、景区工作人员安全提醒,遵守有关安全操作规范,不做妨碍或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行为。根据个人年龄、健康状况,慎重参与游艇、漂流、潜水、动力伞、热气球、玻璃桥、大型机动游戏等室外高风险项目,主动购买意外险。

  六是倡导文明出游。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爱护生态环境,文明就餐;不聚集,不扎堆,不大声喧哗。公共场所自觉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适度的安全距离。遵守当地文化习俗、生活习惯。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可拨打全国旅游服务热线“12301”,妥善处理各种纠纷,理性维权。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4月28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