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重磅!汕头市印发《汕头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汕头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 2022-05-10 09:43
  • 来源: 汕头市妇女联合会
  • 发布机构:汕头市妇女联合会
  • 【字体:    

  妇女儿童是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尊重妇女、保护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4月29日,汕头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汕头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汕头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简称“两项《规划》”)。两项《规划》有效衔接国家纲要、省规划目标任务,充分考虑我市市情,对于推进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促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已连续颁布实施三个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在不断优化的社会环境中持续发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进一步落实,妇女儿童在政治参与、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权益得到保护,受教育程度和健康状况稳步提高,发展环境日趋改善,规划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本周期两项《规划》与上一周期相比,既保持了有效衔接和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点和亮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关注妇女发展,提升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结合我市“工业立市 产业强市”发展战略,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发挥主体作用,加大女性职业技能培训和女大学生就业指导,吸引和帮助更多女性在新兴产业和行业实现就业,支持妇女在各行各业和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二是重视家庭建设,贯彻落实“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要求。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提出在制定实施相关法规和公共政策中引入家庭视角,建立完善生育支持、幼儿养育等家庭政策,建立家庭支持体系,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赋能儿童健康成长。

  三是重视妇幼健康,加大妇女儿童公共卫生服务。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和要求,实现妇女全生命周期享有良好的基本卫生保健服务,推动优化生育政策和“双减”工作跟进与实施;关注妇女儿童健康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减缓妇女焦虑障碍、抑郁症患病率上升趋势,强调建立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预防、评估、干预和转介机制,不断提升妇女和儿童身心健康水平。

  四是重视环境优化,全面构建妇女儿童安全友好环境。全面回应儿童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增“儿童与安全”领域,关爱呵护儿童健康成长;重视儿童网络安全,净化儿童上网环境。在城市规划、社区建设过程中体现性别平等意识和儿童优先原则,将对妇女、儿童和家庭特殊需求的考量融入城市规划的整体思路中,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汕头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