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审计局立足“五好” 发挥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用
  • 2021-11-26 09:56
  • 来源: 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2021年,汕头市审计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立足“五好”,发挥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用,贯彻落实审委会各项决策部署。

  一是立好制度。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的要求,严格执行落实会议第一议题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审委会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先后制定《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制度》等制度,切实增强市委审计委员会对我市审计工作的领导,强化党对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的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保落实作用。

  二是建好组织。积极推进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机构改革,设立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机构,配备精干工作人员,并认真指导区(县)审计委员会会议的组织筹备、重要文稿的报送要求等工作,确保将中央、省委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各项决策部署在区(县)党委审计委员会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同时与各个审委会成员单位加强沟通交流,建立成员单位联络员名单,探索构建审计办工作体系。

  三是当好参谋。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安排部署,2021年1-10月,汕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136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80余亿元,充分发挥审计“经济卫士”和“参谋助手”功能,全力服务好我市加快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进程、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筹办亚青会等总定位总目标,推动我市各项工作向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聚焦用力。

  四是做好督查。充分发挥审计办地位优势,深化审计整改督促力度,对审计发现问题、领导批示事项进行督办整改,有效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截至目前共向上级机关提交整改情况报告20余份,向整改责任单位发出整改通知、整改督办函等10余份,现场督查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30余次,提高了被审单位的整改意识,实现了审计整改工作的跨越式提升,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审委办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改变了以往审计报告束之高阁,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力的问题,促使区(县)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会同被审计单位共同研究解决审计发现的问题,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和效果,改善了审计监督主客体之间的关系,营造了良好的审计工作环境。

  五是报好信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审委会报告制度,以“反映问题实、原因分析精、审计建议准”为基本原则,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重大问题、重要审计成果、需要提交审计委员会研究推动的工作,及时以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向审计委员会报送,共向市委报送审计报告、审计信息专报等审计领域重大事项40余件,根据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当好“参谋助手”,彰显审计职能。(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