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喜报!我市这两个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 2021-03-08 22:37
  • 来源: 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桥陈村和南澳县云澳镇中柱村榜上有名!

  近年来,市司法局、市民政局认真贯彻国家、省民主法治创建工作部署,结合“七五”普法工作要求,积极组织、指导、动员基层村(社区)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以民主法治村(社区)的创建引领基层法治实践,推动基层依法治理的深入开展。以桥陈村、中柱村为典型的一批基层民主创建先进单位,通过不断探索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新路子,加快民主法治建设步伐,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村居呈现文明法治、依法有序、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潮阳区金灶镇桥陈村村委会干部不断强化表率、发展、服务、责任意识,通过积极开展村务、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民主议事,形成平时学法,遇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该村狠抓普法教育,借鉴金灶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金灶司法所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以法理、人情世故相结合等调解形式推进普法,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加强社会治安综治治理,落实网格员负责日常巡察排查工作,村法律顾问定期到桥陈村举办“法治体验”活动,为维护社会稳定奠定良好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308091458.png

微信图片_20210308091513.png

  南澳县云澳镇中柱村村委会以“讲政治、保稳定、求发展”为工作思路,全力打基础、用心抓落实,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制度上墙,管理规范。该村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抓住村“两委”换届选举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农村干部群众参与监督意识。同时,强化法治宣传,年不少于两次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法律进村入户”等大型宣传活动;每年分发各类宣传品不少于1万份,从而提高了渔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促进和保障了渔村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为全力化解矛盾纠纷,该村建立了“接访、解访、回访”三访治保调解网络,加强不稳定因素问题的排查,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微信图片_20210308091519.png

微信图片_20210308091524.png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