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关于推广使用普通话的倡议书
  • 2021-02-24 17:58
  • 来源: 汕头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 发布机构:汕头市教育局
  • 【字体:    

全市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市民朋友:

  普通话是全国通用语言。大力推广使用普通话,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汕头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倡议全市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市民朋友推广使用普通话,实现全社会顺畅交流,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展示汕头开放包容的良好形象。

  一、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切实抓好普通话使用和培训工作,强化干部职工自觉使用普通话的意识,把普通话作为日常用语,在办公场所全面使用普通话,引领带动全社会推广普及普通话。

  二、交通运输、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医疗卫生、金融保险、邮政通信、体育赛会、餐饮服务等公用事业单位和公共服务行业,要把普通话作为服务用语,把普通话纳入岗位服务培训内容,推动从业员工努力提高普通话水平。相关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加强对窗口单位推广使用普通话和文明用语的指导督查,开展各类“规范文明用语”先进典型选树活动。

  三、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要以普通话为基本播音用语(方言栏目、节目除外),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以普通话作为主持、采访的基本用语,落实播音员、主持人、记者等从业人员普通话水平等级资格准入制度,推动播音员、节目主持人成为全社会规范使用普通话的榜样。新闻媒体要做好播出节目“网络词汇”“方言词汇”审查工作、面向社会建立纠错制度。

  四、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要以普通话为基本的教育教学用语,城镇学校和幼儿园实现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各级各类学校把普及普通话的要求贯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文明校园建设各方面,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创建活动。继续巩固普通话水平作为各类教师资格的准入条件,强化学校和幼儿园师资普通话培训工作。各级各部门加强对普通话测试工作的支持,为各类人员参加普通话测试提供良好环境。

  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朋友,推广使用普通话是汕头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第三届亚青会顺利举办的迫切需要,是新时代实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的有力支撑。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把普通话推广使用与精神文明建设、营商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形成以党政机关为龙头,以学校为基础,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为榜样,以公共服务行业为窗口的广泛使用普通话良好局面,形成全社会认真学习普通话、主动使用普通话、大力推广普通话的浓烈氛围。


汕头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1年2月23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