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网民:现在汕头提倡“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商务局都做了哪些谋划?
  • 2021-12-14 19:00
  • 来源: 汕头市商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答复:商务局的谋划思路:汕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这是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谋划推动汕头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契合新时代特区开放的新内涵、新条件、新要求;作为商务部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三个重要”新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汕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强化“贸易与产业互利双强、人民至上”两个理念,推动“商贸、改革、协同、安全”发展,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过程中体现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接下来,我局将从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的职能职责特点出发,主动担负起“促进贸易和产业互利双强”使命,开拓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打通双循环,服务保障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和“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布局。

  一方面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做强一般贸易出口,聚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全球保税维修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通过新业态的出口,推动汕头玩具文具、内衣家居服等优势产业“品牌出海”。接下来,开展跨境电商“9810”模式出口试点,既提高汕头作为跨境综试区的质量,又降低企业海运成本,提升出口时效,助推“三新两特一大”开拓国际市场,助力主导产业开拓国内市场。

  另一方面,在开拓国内市场方面,打造公共电商产业园综合物流区,以支持服务“两特”产业为重点,打通内循环,助力打造公共电商产业园和综合物流园区,配套顺畅高效的物流体系,引入龙头快递企业入驻,服务于更多中小微企业。目前,我局同汕头市邮政管理局围绕电商快递物流综合园区选址意向进行交流探讨,并与顺丰、极兔、京东、德邦等30多家快递物流企业进行座谈,并征求意见建议,吸引企业入驻公共物流园区。此外,推进大型展会场馆建设,发展展会经济,通过举办国际国内展会进一步扩大汕头作为区域中心的影响力,打响“汕头制造”的声誉和形象。目前我局正对大型展馆的位置选址进行比较分析,并将利用现有的展馆举办专业展会,同时利用“粤贸全国”的平台,推动汕头企业走出去参加有影响力的展会。

  (《民声热线》第十四轮第8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