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关于《汕头经济特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采纳情况
  •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2022-12-20

  《汕头经济特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规定》已以汕头市人民政府令第205号发布实施,根据《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公众参与政府立法若干规定的通知》要求,现将立法公众参与过程中收集到的主要意见采纳情况说明如下:

  意见一:汕头很多公司几乎存在不够买社保,社保比例不协调,或需入职半年、一年以上才购买社保,就业没有保障,更别说别的保险,在无视法律。法律规定员工入职后,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公司应该为员工办理社会保险。公司试用期或者一个月内不买保险,是违法的,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其他城市基本都是入职就够买五险一金,汕头却很少,可能导致年轻人不想在家乡发展的原因,就业没有得到保障。

  采纳情况说明:该问题主要属于加强执法的范畴。

  意见二:第三十四条【生育保险待遇一】参保人员在特区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符合规定的产前检查,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00%支付,与此前汕府办2021【37】号文中“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产前检查费用设定支付限额,其中职工每孕次支付限额为2000元”,两个规定相差较多,依据本人一胎的情况:2021年12月生育一孩,产前检查花费8015.95元,仅报销2000元,其余只能个人支付.若本次意见稿生效,旧法实施期间个人支付部分是否能通过其他方式报销?

  采纳情况及理由:采纳。《汕头经济特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规定》已在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规定参保人符合生育保险待遇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按照有关规定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待遇,应当执行国家、省和特区有关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以及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的规定。

  意见三:汕头很多单位基本不买医保。原因:很多打工者其实一直不明白医保的重要性,只认为医保只是浪费钱去缴费,所以即使很多单位不买也没什么人有意见。建议:建议汕头市政府能到人民群众下来,给民众大力推广相关的法律知识,并且培训关于社保和生育缴纳的重要性,不然汕头很多企业不交医保,他们自己也觉得理所当然,可以说是知法犯法了,而且往大的方面来说,新一代年轻人对于医保很重视,但是汕头企业很多基本不买,导致流失了一部分劳动力。

  采纳情况说明:该问题主要属于普法的范畴。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