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2023年度全省三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名单公示公告
  • 2023-11-30 18:08
  • 来源: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评选全省三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粤人社函〔2023〕201号)精神,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推动三防工作高质量发展,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评选全省三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经遴选,拟推荐上报表彰1个集体和2名个人为2023年度全省三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具体名单见附件)。现予以公示,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在公示期限内,个人和单位均可通过来信、来电或来访等形式向市三防办反映情况。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提倡签署或自报本人真实姓名,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应加盖单位公章。

      公示期限:2023年12月1日至12月7日

      联系单位:汕头市人民政府三防指挥部办公室;

      监督电话:0754-87272364;

      通讯地址:汕头市金砂东路151号(市应急管理局);

      邮政编码:515041。

      

    汕头市人民政府三防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11月30日


      附件:


      2023年度全省三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名单

      一、先进集体(1个)

      1、汕头市潮南区应急管理局

      二、先进工作者(2名)

      1、唐书阅汕头市龙湖区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防治协调股股长

      2、林黛婉汕头融媒集团记者

      

    潮南区应急管理局主要事迹

      近年来,在省应急管理厅的正确领导、市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与帮助下,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三防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完善我区三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区三防办的组织协调作用,推进全区防汛防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应急管理高水平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

      一、高位部署,落实落细三防工作责任

      根据上级三防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三防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我区三防指挥工作有序开展,区三防指挥部明确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区三防指挥部指挥A角、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区三防指挥部指挥B角,并及时根据区领导以及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岗位变动情况,对区三防指挥部成员及时进行调整。多次组织召开全区三防工作会议和强降雨防御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我区台风及强降雨发展形势,通报汛前大检查、专项检查等发现的存在问题,研究部署防御具体措施,切实强化三防责任,严格落实防汛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来,我区共召开1次区委常委会议、 1次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三防工作,共12次召开全区三防工作会议部署重点时段强降雨、台风防御工作。

      二、多措并举,织密织牢三防组织体系网

      我局推动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三防责任制的落实,完善“区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织密织牢汛期安全防范网。一是积极做好各级防汛防旱防风工作责任书签订工作,落实各级三防工作责任;二是全面更新区、镇、村三级三防责任人,全区共确定防汛责任人1033名,全部按省防总要求安装“一键通”APP,实现全区三防责任人100%更新、“一键通”100%安装的目标;三是组织对全区水利工程设施、地质灾害风险点、农村危房、渔港渔船等三防基础信息台账的统计,形成工作台账,为防汛防台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撑和决策参考。四是对全区小(一)型以上水库、重点堤防等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进行更新调整,并按规定向社会公示;五是组织对全区各地居住在易涝地区、危房险舍、山洪、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等危险区域拟转移人员进行重新摸查、统计,更新完善形成台账,明确区领导、镇(街道)领导、村干部转移对接责任人,确保做到灾害发生时“人盯人”。

      三、未雨绸缪,扎实开展防汛防风大检查

      按上级的统一部署,在2023年1月底,区三防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汛前防汛防风工作大检查的通知》,部署开展全区汛前大检查工作。3月中旬,区三防办牵头区有关部门组成6个督查组,对各地各部门防汛防风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推动汛前大检查的工作落实。严格要求各镇(街道)、区三防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落实三防工作责任,对水利工程、削坡建房、地质灾害隐患点、内涝黑点、建筑工地、A级景区、渔船渔排、渔港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深入现场开展检查,落实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及时响应,积极防范应对强降雨恶劣天气

      3月27日进入汛期以来,我区经历多轮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的影响,我局充分发挥区三防办的组织协调作用,严格贯彻落实上级三防指挥部门和省、市、区相关指示批示精神。一是密切关注雨情、风情发展趋势,紧盯气象、水文和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信息,以区三防办名义及时将预警转发传达到位,及时启动和调整应急响应,落实落细防汛防风各项责任。今年以来,区三防指挥部共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10次,防汛Ⅲ级应急响应2次,防汛Ⅱ级应急响应1次。二是加强督办警示,及时发文要求落实落细防汛防台工作措施,根据水情、雨情、风情变化情况,发出地灾风险点、堤围、危房等重点区域巡查的提醒函,要求做好做足防范措施,确保安全。三是积极应对突发恶劣天气,特别是在台风“泰利”期间,我局全面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落实全区58艘国库渔船、231艘乡镇渔船全部在岗避风,421名从业人员全部上岸避险。落实海滨游泳场所临时关停,禁止人员进入。落实渔政大队加强海上巡查,严禁渔船出海。督促落实各大工地落实停工要求,并加固塔吊、升降机等施工设备。转移安置人员100人,全部已落实安置措施。同时,提前做好设备物资人员等准备,应急排涝设备前置布防,全面清点补足救灾物资,应急救援队伍到位待命,局值班人员全天候值班备勤。

      五、加强宣传培训演练,提高全民应急避险能力

      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区、镇(街道)、村(居)三级责任人的三防业务水平责任意识,2023年6月15日,举办了潮南区2023年三防减灾灾及灾情报送业务培训班。培训办采用专题讲授的方式,组织区、各镇(街道)和村(居)相关三防责任人共250人学习三防减灾和灾情报送有关规定和专业基础知识。通过三防业务知识培训,有效提升了我区基层三防工作人员应对自然灾害的工作能力,筑牢基层防汛防风战斗堡垒。2023年6月14日,在潮南区司马浦镇港洲村组织开展了2023年潮南区防汛防风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本次演练共设置了堤围决堤抢修、橡皮艇水域救援、无人机搜救、冲锋舟孤岛救援、卫生医疗救护等五个实操科目,切实增强了应急救援队伍的抗灾抢险和应急救援能力。我局充分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努力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最潮南APP、潮南在线、区融媒体中心(潮南广播电视台)、抖音、微信等媒体平台作用,及时将雨情、汛情、水情、旱情、风情及灾情的发展动态、路径及其影响向社会公众发布,定时滚动播放重点天气安全预警提示信息,选取生动的实践案例为报道角度,提前落实好防汛防风各项措施宣传工作,提醒群众做好防风避险,确保安全。在持续性强降雨、台风等危害性天气影响期间,及时将雨情、汛情、风情等预警预报信息发送给各级三防责任人,并因地制宜,通过本地电视台、“潮南在线”公众号、乡村大喇叭或上门通知等途径传达到村到户到人,切实解决灾害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龙湖区应急管理局唐书阅同志主要事迹

      唐书阅,女,1988年7月出生,安徽省滁州市人,大学本科,学士学位,中共党员,现任汕头市龙湖区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防治协调股股长。自2019年12月调入龙湖区应急管理局至今近4年,一直在自然灾害防治协调股从事三防工作。在上级三防指挥部门和局党委领导下,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以极端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协调、应急指挥、防汛防台风、加强减灾防灾教育宣传、开展法制审核、参与事故调查等各项工作。

      勇于承担,主动克服困难。

      她时刻谨记心中的责任和担当,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发扬应急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工作需要,都能看她工作的身影。经常是风雨未至,她就已经做好了“迎战”准备,24小时待命,协调各街道和三防成员单位不折不扣落实防汛措施和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要求,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周密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近几年,龙湖区三防指挥部共启动防暴雨、防汛及防风应急响应47次,她认真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落实防御措施,配合、组织召开大小会议100余场,撰写领导讲话稿、汇报材料、通讯稿等200余份,打赢了“龙舟水”防御战,成功防御了“卢碧”“暹芭”“木兰”“马鞍”“纳沙”“泰利”等十多个影响汕头的台风,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2022年,我区经历了20年最强5月强降雨和历史性“龙舟水”,强降水过程雨量大、降雨强度强、降雨时段集中,导致辖区内40多处内涝积水,其中较为严重的有7处。她跟着领导积水里来,泥泞里去,到易涝点、水利工程现场等开展防汛及安全防范工作巡查。线下风雨无阻,线上同样迅速响应,遇到群众反映的积水内涝、树木倒伏、广告牌掉落等问题隐患,第一时间核实、回复、处理,一项项工作筑起了群众满满的安全感。最终,强降雨没有出现对重要设施、重点区域的严重影响,也未引发其他次生灾害,防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年至2021年,股室负责人林桂春同志去街道挂职锻炼,由当时担任副股长的她负责部门全部工作,对内管理日常工作,对外协调各级各部门。尽管部门仅剩她1名在编人员,可当台风来临、暴雨来袭时,她不等不靠,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须臾不可放松”的紧迫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积极主动地协调辖区各街道有关单位,做好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临灾管控措施、人员转移避险安置等工作任务,出色地完成了防台风、防强降雨工作。同时,积极配合领导同志,完成了《汕头市龙湖区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龙湖区防汛防台风工作指引》《龙湖区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工作机制》等多项工作制度编制。

      不让须眉,展现巾帼风采。

      在单位,她是一名应急干部,在家里她是一名警嫂,是要照顾长辈的儿媳,更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是一名公安干警的身份注定了照顾家庭的重担落在她的肩上。加上三防工作性质特殊,时间紧、任务重,半夜开会、调度和节假日加班都是常有的事,赡老育幼、兼顾工作和家庭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她积极乐观,不推诿不抱怨,只要工作需要,不管晴天雨天、白天黑夜,她都第一时间回到自己工作岗位,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工作,很好地平衡了工作和家庭关系。

      2021年,她正处于孕期。正常来讲,孕妇走到那里都是“国宝级”人物,然而在唐书阅同志身上丝毫没有看到孕妇的娇气。怀孕初期,孕反大、呕吐头晕,出现先兆流产症状,医生建议她休息静养,坚强的她没有向领导请假,风雨无阻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她说:“我不觉得我跟别人有什么不同,不需要特别对待,怀孕也能把工作做好,苦点累点我没什么的。”随着孕期的增加,肚子越来越大,手脚开始浮肿,走路都有些不太灵活,她依然坚持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那段时间,龙湖区应急管理局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画面,一个挺着大肚子的女干部来往于领导办公室和各个部门之间递送文件报告。8月份,防御台风“卢碧”启动应急响应期间,此时已经怀孕7个月的她不分白昼黑夜,发通知、写材料,协调各部门落实防御措施,配合领导开展调度、检查,坚守岗位三天两夜,这种积极主动、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让同事们都钦佩不已。由于过度劳累,宫压过大,8月31日在上班过程中羊水早破,她不得不住院保胎,9月5日顺产一男婴,此时孩子早产近两个月。即使如此,她从来不抱怨、不委屈,在产假结束后及时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工作。

      勤奋上进,注重自我提升。

      她不仅在工作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负责、积极进取,平时也很注重学习提升。2019年12月自南澳县司法局调入龙湖区应急管理局后,她迅速适应从一名司法干警到应急干部的身份转变,通过自学,参加线上线下培训,请教领导同事等方式,努力学习新的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己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2020年,她利用休息时间看书、学习,通过了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职业资格证书》,2023年1月成为汕头市龙湖区应急管理局公职律师,除了部门的工作以外,她还参与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参加龙湖区应急管理局法制审核工作组,为领导决策提供意见。同时,她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街道调解群众纠纷出谋划策,为维护基层稳定、巩固党群关系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唐书阅同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怕苦不怕累。自参加三防工作以来,以扎实出色的工作赢得了领导的信任,以吃苦耐劳的品质赢得了同事的尊重,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特殊的身份映衬着应急女干部的铿锵之美。

      


    汕头融媒集团林黛婉同志主要事迹

      作为时政新闻记者,该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在涉及三防的新闻报道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对三防工作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宣传报道工作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表现突出。

      防台风、防暴雨、防干旱的“三防"的新闻报道直接面对灾情险情,记者往往要去到台风最强、雨势最猛、积水最深、旱情最重的一线,危险系数高、报道难度大,但入职以来尤其是近年来,该同志没有因为自己是女性记者而理所当然地选择退缩,而是勇猛、主动地冲锋在报道全市“三防”工作的最前线,发挥新闻工作者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累的精神,与同事密切配合,及时报道了一批反映真实情况、记录干群抗灾救灾的新闻报道,为全市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工作发挥积极舆论作用,传播正能量。

      深入旱情一线  深挖报道抗旱新实践

      汕头市2020年秋季以来,持续干旱少雨,出现了秋冬春三季连旱,气象干旱等级达到特旱,潮阳、潮南等地的旱情尤为严重,农业生产面临严峻考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着本市的旱情。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全力组织农业抗旱,灵活采取各种应急措施,保障农田灌溉用水。作为时政新闻记者,该同志也始终关心关注基层抗旱工作。2021年5月,天气已经相当炎热,该同志冒着酷暑到潮南区采访农业抗旱时,意外地发现很多村民用练江水灌溉农田,这是当地农民的一项抗旱措施。要知道,练江是曾经被中央和省点名批评的“污染典型”,主流和所有支流都是劣五类,完全丧失灌溉功能。经过两年的整治,水质有了质的改善,达到灌溉标准。没想到,持续的旱情,竟然让练江的灌溉功能“复活”了。该同志敏锐地意识到,引入练江水灌溉农田,一方面能够反映农业农村部门科学指导农户高效抗旱,一方面也反映练江治污成效,用“近水”解了“近渴”。该同志创新性地将“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融合到抗旱的新闻报道中。采访当天,该同志戴着草帽、穿着水鞋,深入到农田中,与农户交流,将抗旱一线的生动实践记录下来。新闻在省级、市级媒体平台播出,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作品获评作品获评广东省广播影视奖电视长消息三等奖。

      冲锋台风前沿  冒险记录防风多举措

      作为沿海城市,汕头每年遭受台风、暴雨洗礼的次数很多,而每次该同志都冲锋在抗台、防台的新闻报道一线。海岛、海边、渡口、码头、港口、老旧住宅区、安置区,都留下该同志防风报道的脚步。2021年8月,台风“卢碧”一度逼近汕头广澳港,该同志向领导主动请缨,和同事义无反顾地选择扑向台风风眼的边缘——濠江区后江乡镇渔港。随着采访工作的进行,该同志明显感觉到风越来越大,在做现场报道的过程中,身子甚至是摇摇晃晃、脚步难以站稳,衣服也早已被大雨打湿,但该同志还是坚持完成了报道工作,采访当地村干部,报道当地渔船渔民全数回港避风,抓住“当地干部冒着狂风大雨在港口持续用大喇叭喊话”这一细节,形成精简而及时有力的报道。采访结束后,适逢台风即将登陆,虽然这个台风最终与广澳港擦肩而过,但登陆过程中风力又一次加大,该同志几乎被大风吹倒在地、难以站立,是身强力壮的男同事拉着该同志回到采访车上避风,最终才得以安全顺利返回。

      逆行积涝地区 坚守抗洪抗涝一线

      2023年6月,汕头市进入龙舟水季节,全市出现连续强降水。该同志深入到乡镇基层,雨势最集中、内涝较为突出的区域之一进行采访报道。采访过程中降雨不断,雨水又一次打湿衣服,但身为经常采访台风降雨新闻的该同志,早已习惯。该同志克服种种困难,趟着积水,采访了当地三防干部关于采取应对龙舟水的措施,及时报道了最新的龙舟水情况,提醒市民注意防御强降水。

      汕头市潮阳区、潮南区分别在2013年和2018年遭遇了两次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受灾面积广、人口多、影响较大,引起各级政府和媒体关注。在这两次急难险重的灾情面前,该同志毫不犹豫、不畏艰难地冲到一线,在这两次抗灾救灾的报道中,该同志都是连续半个月天天往灾情发生地区跑,采写了一大批反映最新受灾情况、救灾举措和进展和干群齐心抗灾救灾的生动故事,传递了消息、传播了正能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两次重大报道任务都在七八月份,天气暴晒,该同志连续多天奋战,且几乎每天都浸在水中,导致脚底被积水泡出水泡,膝盖、手臂、脖子被晒得脱皮,在大家都心疼该同志身为女记者所受的“工伤”时,该同志仍然一天天地往一线跑,没有半句抱怨、没有半点畏难情绪,直到抗灾救灾的报道工作结束。

      利用新媒体平台 及时传播三防信息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发展,除了电视新闻工作,该同志还承担了新闻中心主要的新媒体任务。由于三防新闻的传播要短平快,这就需要该同志在现场、在第一时间把自己录制的视频及时制作推送。近几年,汕头台风、降雨天气频繁,该同志多方搜集信息,结合现场的新闻采访,编辑制作了一大批涉及天气服务、防御提醒的新闻小视频,在汕头橄榄台APP、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上播发,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